竞技风暴

足记梦想着被招安 骂人可以是永恒的话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15:04 中国足球报

  之所以敢于写一篇关于足球记者的文章,最主要的原因在于,我本人并不是一个足球记者,也不是一个足球编辑,因此并不存在慢待同行的问题。即使我说了一些不中听的话,我本人也不会因此占到任何的便宜。

  几个月前,一个记者朋友向我推荐香港枪战片《大事件》,就是那部戛纳电影节上引起轰动的电影。理由倒不是说拍得怎么好,而是片子里对记者这个行业有一个尖酸但是深 刻的侧面描写。

  我的朋友特意提到了一个虽然夸张但是绝对真实的细节,警方与绑匪的对峙吸引了大批媒体记者到场采访,双方一僵持就到了吃中午饭的时间。警察也是人,也要吃饭,时髦漂亮满嘴传播学和IT词汇的警方女负责人为了拉拢记者,说了一句:给记者们也提供盒饭。

  然后就可以看到那些受宠若惊的记者们端着盒饭奔走相告感激涕零的样子,看着让人辛酸。说实在的,大多数记者在圈子里混,为的就是这么一顿盒饭。

  一般来说,记者大多是读过书的人,读书人大多有一个通病,就是做梦都想着被招安。但是足球记者又不是宋江,怎么会一天到晚想着被招安呢,他们幻想着被谁们招安呢?去看看写出来的那些东西就知道了。

  中国号称有8000足记,我估算至少大约有5000人是有上顿没下顿的,也就是说随时都有可能因为漏掉了重要的新闻而被老总炒掉,没准今天是足球记者,明天就摇身一变成了组装电脑的或者卖保险的。在足球新闻的圈子里要想活命,第一要紧的是与采访对象搞好关系,只有关系搞好了,才有可能不漏掉新闻。

  甲A早年的时候,确认一个足球记者是否够得上“名记”的几个重要标志分别是:中场休息的时候能否被允许进入球队的休息室、主场比赛的时候能否坐上主队的大巴、跟着球队去客场采访的时候能否被报销往返机票。

  但是现在足球记者太多了,俱乐部也招待不过来了,对于很多足球记者而言,现在与所在城市俱乐部的球星们、教练和经理们说得上话,得到对方的手机号码(当然最好还要混到把电话打过去的时候,对方不能挂机的地步),与对方吃一次哪怕只是盒饭的饭,都变得弥足珍贵。

  七八年前,一个赛季要报销数万元的飞机票才能招安一个记者,现在一顿盒饭就够了。当然,即使是一顿盒饭也不是随随便便就换来的,你需要先摆出一副接受招安的听话姿态才可以,该说的话说,不该说的话就不说。

  俱乐部的坏话是不能说的,要想骂人可以去骂国家队,那里有取之不尽的资源。可以先骂国奥,骂完国奥骂女足,女足骂完了还有不争气的国家队,骂国家队喘息的过程中还有两支国家青年队可以骂,还有一个管理这些队伍的机构——中国足协。

  不要以为骂人的过程与招安无关,即使在几个星期前“革命党”与“保守党”大战的时刻,人们可以听到的还是背景可疑的声音。

  不要以为被招安了就丧失了骂人的权利,对于不少足球记者来说,反正不是被“革命党”招安就是被“保守党”招安,但骂人可以是永恒的话题。

  作者:黑盒子

  (来源:中国足球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体验定向运动报名中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11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