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民晚报阎小娴:令人感动的穆大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14:20 新民晚报

  只要留意去挖掘,NBA中,其实有很多感人的事。就像火箭中锋穆托姆博的人生故事。长达半个小时的专访,当他说起自己的母亲,说起那些仍在遭受战争与贫困困扰的非洲同胞,有好几次,泪水,险些从我的脸庞滑落而下。

  其实无论你是什么肤色的人,也无论你来自世界的哪个角落。这世上,人性,其实都是相通的。

  还记得上个月,当穆托姆博与姚明一起出现在姚明的母校——上海高安路一小,当穆托姆博费劲地弯下高大的身躯,一个个地与那里的小孩握手问好;当他用沙哑的嗓子,耐心认真地给那些孩子,念维尼小熊的故事时,我的心中,就生出一份感动。不难发现,穆托姆博是个极富爱心的人。

  而当今天,当我从他的嘴中得知,一个赛季的劳累过后,他会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到各地去推广和参加NBA读书会,为全世界的孩子念故事;繁忙的赛事间隙,他还创办了一个联合国基金会,专门用来帮助全世界的孩子,以及他为自己的故乡所奉献的一切时,对眼前这位球星,就有了一份更清晰、更深刻的了解。

  穆托姆博是一位极佳的诉说者。至今,他还清晰地记得自己在上海以及北京参加NBA中国赛时的一幕幕场景。他说,与自己故乡的孩子相比,中国的孩子很幸福。他说,在到中国之前,他无法想象姚明在那里受欢迎的程度,这一次,他终于亲眼看见了。“哇,姚简直就是那里的‘皇帝’!在去中国前,我一直以为自己在故乡受欢迎的热烈程度,已是独一无二的,但姚让我见识到了另一种疯狂……”

  穆托姆博说,上海给他留下了极深的印象。明年——2005年,他一定要带着自己的孩子来见识这座东方的国际大都市。“我要把世界上所有美好的东西,都展现给我的孩子看。”看得出,这是一位热爱家庭、深爱孩子的好丈夫和好父亲,这也是一位“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世界爱心天使。

  穆托姆博从未在NBA赛场拿过冠军,即便在全美大学生联赛,他也从没体验过夺冠的经历。但此时此刻,如果仅仅以输赢来论英雄,未免显得俗套。NBA球星中,其实有太多人情味很浓的故事。而每支球队、每位明星,又几乎都会参加一些公益活动,让这些球星以自己的经历、自己的行动,来为更多的球迷、更多的孩子树立一个榜样。穆托姆博就是这样的一个榜样。

  如果让我用一个词,来形容结束这次独家专访之后的感受,闪现在我头脑中的,惟有“感动”二字。

  小娴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体验定向运动报名中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11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