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国际特奥会主席施莱佛来沪推广2007年上海特奥运(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14:20 新民晚报
国际特奥会主席施莱佛来沪推广2007年上海特奥运(图)
国际特奥会主席施莱佛来沪推广2007年上海特奥运(图)
本报记者华心怡

  世袭的,可以是声名。多年前,蒂姆·施莱佛有自己的苦恼,“嘿,这是肯尼迪家族的一员,他的母亲是肯尼迪总统的亲妹妹。”施莱佛只能尴尬地笑笑,听着人们毫不避讳地品头论足,“那眼眉,那神情,倒和舅舅神似。”现如今,45岁的蒂姆·施莱佛爱上了自己的新头衔:国际特奥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

  昨天,为了推广2007年上海特奥会,施莱佛来申城造势。“2007年将有3万人参与到上海特奥中来,”他习惯性地挑高了眉毛,强调自己的定论毋容置疑,“那会是场大派对。”最光彩的火花,由美丽心灵碰擦,那一刻璀璨照亮的,也是一种理念:人人都可享受生命,获得尊重。“和你打个赌,2007年看完特奥会,你再来告诉我,是不是真的感受乐在其中?”

  走过36年的特奥会,是一项特殊的事业。蒂姆·施莱佛乐在其中,他的生活方程式得出题解:永久的,一定是精神。

  “最太平的肯尼迪”

  在美国人心中,尤妮斯·玛丽·肯尼迪这一家,在肯尼迪家族中最为中规中矩。

  “一切都是爸爸的影响,年轻时妈妈也疯过闹过一阵。”施莱佛的父亲,是原美国驻法国大使,生性低调,不喜张扬。所有的爱好,都是诸如钓鱼、听交响乐这类静悄悄的事儿,“所以我的童年记忆里,便有了我们兄妹6人,和父母一起出海钓鱼,小脸被海风晒得通红,却一无所获的沮丧记忆。”

  因为完全不同于身边的名流公子,尤妮斯·玛丽·肯尼迪很快被老施莱佛收了芳心,从此转了性情。1963年6月,她开始在自己的家乡布鲁克林举办夏季露营活动,为弱智儿童提供参加体育活动的机会,这也是特奥会的雏形。“我一直记得,我家的后院里总有很多小朋友在一起玩,但他们又好像与我的朋友们不太一样,”小时候的施莱佛,曾经和弱智儿童搭伴打篮球,结果大败而归,“当年我很不懂事,还冲着对方发脾气,嚷嚷着‘你是不是傻子,这样的球都接不住’。”施莱佛之所以对这段往事记忆深刻,那是因为回来后妈妈生气地打了他,“她从未动手打过我,唯一的一次。”他未曾料想,自己将来一生的事业都将与院子里的那群孩子休戚相关。

  在尤妮斯·玛丽·肯尼迪的努力下,国际特奥会于1988年正式被国际奥委会承认并接纳。这几乎成了施莱佛一家的家族事业。父母的感情依旧坚深,6个子女没有绯闻,“那些小报都写,我们几乎不像是从肯尼迪家族走出来的人。但没人在乎。”施莱佛在乎的,是眼下特奥会的运动员已经超过了130万人,分布区域多达世界150余个国家和地区。

  “最另类的肯尼迪”

  肯尼迪,一个太过传奇的家族,于是平常,便成了另一种异类。

  与大多数的美国家庭不同,施莱佛兄妹6人虽分散各地,却分外交心。“我们被送往同一所寄宿学校,我们被教导凡事都要集体行动。所以替妹妹出头教训某个‘负心汉’,这样的事儿,我们弟兄几人也没少干。”学校里,也常常有一些好事之徒,拿肯尼迪家的是是非非嚼舌根。5个孩子为了捍卫肯尼迪家的尊严,与人理论继而动起手来,虽然事后因为动粗被集体关了“禁闭”,但回想起来施莱佛却是会心一笑,“没想到我们的玛丽亚会有那么大的劲。”施莱佛家这唯一的女孩,正是现在加州州长施瓦辛格夫人。

  抱成一团的兄弟姐妹,直到现在还保留着一个传统:无论多忙,每年的圣诞夜一定要一家团聚,每家轮流坐庄。甚至,感情深厚的他们,选择的职业也都是出人意料地相似,他们全都致力于非赢利性的事业。除了蒂姆和一直热衷公益慈善活动的玛丽亚,兄弟鲍比和鲍诺一起为消除艾滋病努力,马克则创立“拯救儿童”的组织,为全美贫困儿提供援助,而安东尼则领导着一家名为“好伙计”的机构,他们的主要目的是消除智障人士与普通人之间的隔阂,让他们更好地交流。

  “我们和平常人没什么两样,只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玛丽亚的话语间,不自觉地稍稍流露自己的偏爱,“不过话说回来,蒂姆确实是我们之中最有爱心的,连看到路边的邋遢的猫咪受了伤,都要带回家来好好照顾。难怪妈妈偏心把特奥会交给他打理。”话语是嫉妒,口吻却是佩服,“能够这样甘于平静地生活,蒂姆很不简单。”

  “最不解风情的肯尼迪”

  和所有美国人一样,西装革履的蒂姆·施莱佛也很容易“自来熟”。但爱开玩笑,风度翩翩的他,却偏说自己最是不解风情。

  在耶鲁大学获得学士学位,在天主教大学获得宗教学硕士学位,蒂姆·施莱佛还在康涅狄格大学成为了教育学博士。“对几乎所有女孩子来说,我所学的,没有哪个专业看上去是有趣的,”施莱佛开起了玩笑,眼角的皱纹因为笑意益发明显,却同时拉长了眼线,看上去更让人亲近,“所以,我从来不是个受欢迎的白马王子。”事实上,根据玛丽亚的透露,当年在耶鲁大学,蒂姆绝对是个比足球队队长更受青睐的人物,“他参加辩论队,他的舞又跳得很棒,连桑巴都扭得极好。不过女孩子们要是看上了他,难免不幸。”玛丽亚说蒂姆对这样的事情,反应总是慢半拍,“甚至大半夜把女生送回家,人家叫他进家里喝杯咖啡,他都怕影响别人休息说下次再来造访。”施莱佛不解风情的名声就此落下,“真不知他是故意装傻,原则太多,还是真的反应迟钝。”

  直到遇上了琳达·波特,蒂姆·施莱佛的那扇心门才被打开。两人相识于一场朋友的派对,这回还是女追男的剧情。“我问他要电话号码,我约他看戏喝咖啡,我差点以为他并不愿意和我出去。时间长了才知道,他陪我看了他不喜欢看的戏,他陪我喝了他不爱喝的夏威夷咖啡,这就说明了一切问题。”波特甜蜜地回忆当年。现在,她跟着丈夫满世界推广特奥会。更多时候华盛顿特区的那个家,由着5个孩子“猴子称大王”。

  从高中教师,到大学讲师,再到后来任职耶鲁大学的儿童研究中心,施莱佛总是愿意帮助弱势团体。他说,一个国家,一个社会,是“经济发动机”远远不够,更重要的是有一种理念支持,一种相互关怀的理念。

  “上海这样繁荣的大城市,办世界性的大型比赛给个十天半个月,一定也能万事大吉。”但特奥会有特殊性,它体现了一种人文关怀。“从无私投入的赞助商,到不计回报的志愿者,2007年的上海,一定是爱的海洋。”蒂姆·施莱佛眨了眨眼睛,“别忘了我们的打赌哦,我等着我期待的答案。”他双手递上了名片,有一串清新的橄榄绿字符:“一种态度,改变世界”。这态度,是爱的态度。

  名称:国际特殊奥林匹克委员会[SPECIAL OLYMPICSINTERNATIONAL(SOI)简称国际特奥会]

  职能:为全世界弱智儿童及成年人提供体育训练和比赛的国际组织,也是国际奥委会认可的唯一可以使用奥林匹克名称独立开展体育活动的组织,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在全球范围推动特殊奥林匹克(特奥)运动的发展。

  内容介绍:国际特奥会是全球特奥运动的管理机构,总部设在美国华盛顿特区,设8个部门,有80多名工作人员,负责管理和指导世界性的特奥活动,监督国际及各国的特奥运动会及教练员培训的组织工作,并为重要的发展计划、国际会议及培训班提供支持和帮助。同时国际特奥会还设有区域领导者议会、国际顾问委员会、项目规则委员会等,采纳个人和团体的反馈的有益建议,不断发展和完善其章程和项目规则。

  成立年月:1968年创始人:美国前总统肯尼迪的妹妹尤妮斯·玛丽·肯尼迪女士及其丈夫美国前驻法国大使萨金特·施莱佛先生

  特奥使命:为弱智儿童和成年人参与日常奥林匹克体育训练及竞赛创造条件和机会,使他们发挥潜能、勇敢表现,在参与中与其他运动员、家人分享快乐,交流技艺并增进友谊。

  特奥目标:为弱智人提供平等机会参与社会生活,使他们成为有益于社会为社会所接受和尊重的人。

  特奥口号:勇敢尝试,争取胜利蒂姆·施莱佛和他的母亲肯尼迪·施莱佛夫人在上海(上图)蒂姆·施莱佛和上海启星学校的孩子们在一起做游戏

  图PC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体验定向运动报名中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11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