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四项赛事五个赛点-中国围棋冲击世界冠军前景分析(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14:20 新民晚报
四项赛事五个赛点-中国围棋冲击世界冠军前景分析(图)
四项赛事五个赛点-中国围棋冲击世界冠军前景分析(图)
四项赛事五个赛点-中国围棋冲击世界冠军前景分析(图)
  以“小龙”常昊、周鹤洋为首的中国年轻棋手,经过大半年的顽强拚搏,在三星杯、应氏杯、丰田杯、春兰杯四项世界职业围棋大赛上,共赢得了冲击世界冠军的“五大赛点”。在未来的半年中,中韩棋手将为争夺上述四项世界大赛的冠军头衔展开一场空前的大决斗。这恐怕也是进入二十一世纪之后,中、韩两国围棋最高水平的一次大搏杀。这场大搏杀的结果,很可能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影响世界围棋的走向。

  为此,我们将对中国年轻棋手夺冠的五大“赛点”进行点评预测,供关注中国围棋的朋友们参考。

  第1赛点 第九届三星杯半决赛

  对局时间:11月16日-19日

  对局地点:韩国大田

  对阵双方:中国古力七段VS韩国李世石九段

  中国周鹤洋九段VS中国王檄五段

  前景展望:“三冠王”古力七段成为中国年轻棋手夺冠的开路先锋。11月中旬韩国大田市,古力七段率先向韩国“不败少年”李世石九段发起冲击。由于第九届三星杯赛四强中中国棋手占据了三席,因此古力与李世石之战,成为我们年轻棋手夺取世界冠军的第一个“赛点”。

  古力与李世石棋风相近,都是力战型棋手。因而他们之间的争斗,必将会是一场火星四溅的激战。就双方的实力和状态来讲,应该旗鼓相当。胜负关键取决于在中盘激战中谁能想得更远,算得更深。两位棋手相比较,李世石在参加世界大赛三番棋决战的经验上,要胜于古力。因为在这之前,李世石已两夺世界冠军,并多次进入世界大赛决赛圈。而对于古力来讲,这是第一次进入世界大赛的四强。

  总之,这是一场势均力敌的较量。但李世石大赛经验丰富,因此,这场三番棋大战的胜负概率为55%对45%,李世石略占上风。

  第2赛点 第九届三星杯决赛

  对局时间:12月5日-10日

  对局地点:韩国汉城

  对阵双方:中国周鹤洋九段(或王檄五段)VS韩国李世石九段

  前景展望:这第二个“赛点”成立的前提,是古力七段在三星杯半决赛负于韩国的李世石九段。因为,如果古力七段在半决赛战胜李世石九段的话,中国棋手就提前会师决赛而夺冠,那么也就没有这第二个的“赛点”。

  假设古力七段在半决赛失守,那么中国棋手夺冠的重任就落在了周鹤洋九段(或者是王檄五段)的肩上了。从目前周鹤洋和王檄的状态来讲,都是十分的良好。但是从总体实力上来讲,是周鹤洋比王檄稍强,因此周鹤洋战胜队友王檄获得决赛权的机会更大一点。

  周鹤洋与李世石棋风各异。周鹤洋是一位较为全面的选手,因此如果是周鹤洋与李世石决战,将会上演一场以柔克刚的好戏。从周鹤洋获得春兰杯决赛权后,状态一直很好,最近又夺得了阿含桐山杯的冠军,风头正健。如果是周鹤洋挑战李世石,胜负概率将是50%比50%,双方机会各半。

  第3赛点 第五届应氏杯决战

  (五番棋)

  对局时间:12月26日-28日

  对局地点:韩国汉城

  对阵双方:中国常昊九段VS韩国崔哲瀚九段

  前景展望:如果说古力七段是中国棋手夺冠的开路先锋的话,那么常昊九段就是中坚棋手。因为,已5次进入世界大赛决赛圈的常昊,对于世界大赛的番棋决赛已有十分深刻的体验了。这次,常昊将首次不与曹薰铉和李昌镐这对“难缠的师徒”争冠,想必在心理上要放松许多。此外,在今年第二届丰田杯赛上,常昊又是在中盘完胜崔哲瀚打进了决赛。

  因此,常昊与“毒蛇”崔哲瀚这场五番棋大战,常昊应占有一定的优势。预测这场大赛的胜负概率为60%比40%,常昊占优。年底在汉城的第一阶段前二盘棋,只要常昊在客场以1比1保平,那么明年年初回到北京主场就大有作为了。

  第4赛点 第二届丰田杯决战

  对局时间:明年1月5日-8日

  对局地点:日本名古屋

  对阵双方:中国常昊九段VS韩国李世石九段

  前景展望:自从2001年第五届中韩天元战,常昊2比0击溃李世石之后,常昊一直保持对李世石交战的“高胜率”。李世石自己也多次承认,常昊是他最难对付的棋手,是比李昌镐还难对付的棋手。这就是常昊的优势所在。

  不过,李世石也是一位“天才型棋手”,到了丰田杯这样“大胜负”的决战,他也会调动起所有的潜能,来对抗自己的这位宿敌。因此,常昊必须有打硬战、大战的准备,特别是李世石在对局中会有一些“异想天开”的招法,对于常昊来讲都是很大的考验。如何沉着应对李世石的“怪招”、“怪力”,将是常昊能否顶住“不败少年”的攻势,最终战而胜之的关键。

  综合各方的因素,常昊与李世石丰田杯大战胜负概率为55%比45%,常昊略占优势。

  第赛5点 第五届春兰杯决战

  对局时间:明年3月14日-18日

  对局地点:中国北京

  对阵双方:中国周鹤洋九段VS韩国李昌镐九段

  前景展望:周鹤洋曾是李昌镐的“克星”。但随着“石佛”对这位外号叫“济公”的棋手越来越熟悉,周鹤洋也越来越难“克”这位世界棋坛第一人了。无疑,李昌镐仍是中国棋手最难对付的韩国棋手。

  尽管近来李昌镐九段在国内外棋战成绩起伏很大,但当他想必须拿下比赛的时候,这位棋坛石佛的棋会变得出奇的强大。因此,周鹤洋要想在三番棋战击败李昌镐难度不小。

  因此,预测这场胜负概率为40%比60%,周鹤洋处于下风。

  综上所述,中国年轻棋手在这五大“世界冠军赛点”上,有望获得四项大赛中的两项冠军。最有可能夺冠的比赛应是三星杯和丰田杯,最有可能是常昊和周鹤洋各得一项冠军。

  本报记者张建东

  周鹤洋九段

  常昊九段

  古力七段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体验定向运动报名中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11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