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CBA新赛季新招频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11:51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我的球队、我的比赛、我的CBA”。带着这样的口号,2004-2005CBA联赛将于本周末拉开帷幕。在CBA联赛进入第十个年头的时候,许多新的变化十分吸引人们的眼球。

  首次取消联赛冠名

  国家体育总局篮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李元伟8日上午在联赛新闻发布会上说:“服务好 球迷、媒体和赞助商是职业联赛成功的关键所在。如果说每一场职业比赛都是球迷消费的一套综合产品的话,我们的首要任务是通过赛制改革等手段提高产品自身质量。”这是篮管中心的领导第一次在联赛开始前把球迷、赞助商和媒体放到如此高的地位,这也标志着中国篮球人从“办好比赛”到“经营好联赛”的观念性突破。

  为了提高CBA的“产品质量”,中国篮球协会和篮管中心在新赛季推出了许多新的举措。参加联赛的各个俱乐部首次设立“新闻发言人”,这些“新闻发言人”经过初级培训之后上岗,他们将加强联赛及各俱乐部与媒体间的联系,保障媒体的报道权和球迷的知情权。

  在商务开发方面,为了提升联赛的品牌价值,本赛季首次取消了联赛冠名,“康师傅”、“俊业珠宝”等8家企业成为联赛赞助商。

  中国篮协还和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准备推出“CBA与我共成长”公益计划。此外,为了提高比赛的精彩程度和观赏性,新赛季首次实行南北分区、一周三赛等措施。

  总冠军获“至尊钻戒”

  自本赛季开始,CBA总冠军球队的教练员和队员每人将获得一枚“至尊钻戒”。

  李元伟说:“我们提出的新赛季口号就是‘我的球队、我的比赛、我的CBA!打造至尊辉煌、镶嵌冠军梦想!’承载这一辉煌和梦想的,就是‘中国篮球至尊钻戒’。”

  “至尊钻戒”的推出,标志着CBA联赛对于冠军球队成员个人荣誉的进一步肯定,也是CBA进一步打造联赛品牌的重要举措。李元伟说:“钻石是最高贵的饰品,象征着至尊的荣誉和梦想,也是最永恒、纯洁的象征。因此,至尊钻戒是运动员个人职业生涯最高荣誉的象征,也是联赛品牌价值、篮球文化的一种体现方式。”

  本赛季的“至尊钻戒”由戴梦得提供。据悉,每颗“至尊钻戒”的价值将达数十万元人民币。

  新赛季严打技术犯规

  新赛季CBA重拳对付技术犯规等有违体育道德的行为。另外,为保证比赛的连续性,对24秒进攻违例等规则做了调整。

  过去CBA对技术犯规和恶意犯规这些违反体育道德的犯规的处罚是“一罚一掷”。为了严厉处罚这些特殊犯规行为,新赛季手册上明确注明,将重新改回到“两罚一掷”。当一名球员在一场比赛中有两次这样的犯规就会被罚下场,情节严重的可以当即驱逐出场。

  另外球员和球迷都对过去的24秒进攻违例颇有微词,认为影响了比赛的进程。新的规则规定,“进攻方球员只要在24秒进攻时间结束前使球离手并触及球篮就不算违例,没有碰到球篮但被防守方控制到球权,也不构成违例,比赛继续进行。”按照原来规定,只要24秒器响就要从端线重新掷界外球,常常延误防守方快攻。新的规则将更好地保持比赛的流畅性。

  此外取消了过去7秒内必须进入前场的规则,新规则规定8秒内进攻方必须过中线。在替换球员上,过去是球出界时只允许握有球权的一方替换球员,新的规则是只要场上出现了死球状态,双方都可以替换。新规则还规定只在比赛开始时进行跳球决定球权,之后每节之前都不再进行跳球,双方轮换发球。(据新华社)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