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手球> 正文 

手球知识:换人区与换人 球门区与球门区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09:38 中国体育报

  换人区与换人

  手球比赛场地的边线上,靠近双方运动员替补席处,各有一条30厘米长的短线,距离中线4.5米,这两条短线之间的区域就是换人区,中线将换人区一分为二。

  比赛中,球队的换人只能在本方换人区内进行。换人时,不必告诉记录台,但是要 遵守先出后进的规则,否则就会被认为是换人违例。换人违例的队员要判罚出场2分钟,受罚时间内其他队员不能替换。手球比赛过程中随时都可以换人,不受换人次数的限制。如果有运动员受伤,裁判员就会暂时停止比赛,让队医、教练等进入场地护理。一旦裁判员准许一方队医进场,则表示场地开放,双方队医、教练员、队员等都可以进入场地。

  球门区与球门区线

  手球比赛场地为长方形,两端的线上放置两个球门,球门的前面有一个半圆形的区域,称作球门区,界定球门区的弧线就叫球门区线。球门区线距离球门为6米,因此球门区线也称作6米线。球门区线的宽度是5厘米,包括在球门区范围内。

  规则规定球门区内地上的球是属于守门员的,因此当球在球门区内静止或滚动时,无论球距离球门区外的运动员有多近,运动员都不准接触球。进攻队员射门时,如果球出手前踏了球门区线,则射门不算由对方掷球重新开始比赛。如果进攻队员为了选择更好的进攻位置,从球门区内穿过去,则判违例。如果防守队员进入球门区防守进攻队员的射门,称为越区防守,要被判罚七米球。

  边线与边线球

  手球比赛场地长40米,宽20米,长的称边线,短的叫球门线。线的宽度都是5厘米,线的宽度属于场内。

  在手球比赛中,判断球是否出线的标准不是以控制球队员的脚是否踏到线外为准,而是以球的整体是否出线为准。如控制球的队员虽然双脚都站在场内,但是在摆臂传球时,球的整体在空中越出了边线,即算球出边线。

  手球队员掷边线球时,不是双脚站在边线外面,而是必须要有一脚踏在边线上,另一脚则可以放在场内或场外,或者两脚都踏在边线上。掷边线球时可以掷向任何方向,但是不能掷给本方守门员。掷边线球时还可以直接射门,直接掷进球门内算得1分。掷边线球必须在3秒钟内完成。

  资料来源 李之文 李长海 邓立 整理 李刚(来源:中国体育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体验定向运动报名中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11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