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评女排联赛第一阶段:观众热情 赛制完善 组织规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09:38 中国体育报

  步步高DVD杯全国女排联赛11月7日结束了第一阶段的争夺。12支女排劲旅在联赛第一阶段为全国球迷联手奉献了精彩的六轮比赛。无论是普通球迷还是排球圈内的专业人士,在联赛第一阶段之后都异口同声地说,今年的全国女排联赛比以往几届都精彩。

  精彩不仅仅体现在比赛本身。俗话说“从小看大”,联赛虽只进行了第一阶段的争夺,但在第一阶段中观众的热情关注、完善的新赛制以及良好的组织工作都预示了今年的全 国女排联赛将是一届成功的联赛。观众热情大幅提高

  可以说中国女排重夺奥运冠军给了新赛季全国女排联赛一个契机。

  据介绍,2004—2005赛季全国女排联赛开幕式“超越梦想”晚会由于中国女排将士的出席收视率高居央视体育频道节目当周收视率第二,给了新赛季一个开门红。许多赛区也积极利用国手效应进行宣传,注重赛前包装。其中天津女排组织了“女排嘉年华”活动,辽宁队和浙江队组织了“球迷见面会”等,意在吸引观众,培养球市,都取得了较好的效果。而北京赛区在比赛前组织现场观众参与的互动游戏、幸运抽奖活动等,活跃了赛场气氛,调动了球迷的积极性。

  据统计,联赛第一阶段观众上座率多次超过100%的金牌赛区除天津、辽宁盘锦、湖南益阳、福建厦门、广东台山等外,各赛区现场观众平均上座率均达到了85%以上,是九年来最高。而在中国排球网上进行的“安踏最受欢迎球员”的评选活动中,参与者人数已超过2,897,167人次,而前几年联赛,该活动参加人数仅在45万人次左右。观众的热情参与使新赛季步步高全国女排联赛的人气兴旺。新赛制确保场场精彩

  今年的步步高全国女排联赛采用了相对复杂的新赛制。与以往赛季不同的是,今年第一阶段小组赛每队的成绩甚至局数与得分都要计入第二阶段乃至最终冠军的争夺和残酷的保级战。

  这一做法首先使得每一场比赛都是精彩激烈的争夺战。据统计,第一阶段比赛战至四局以上的场次占40%以上,而比分在25分以上的场次也在30%左右。

  其次,在新赛制的约束下,每一队都必须做到每分必争、每局必赢。如第一阶段最后一轮比赛,天津女排在提前一轮获得小组第一的情况下最后一轮客场迎战辽宁女排,仍力拼5局反败为胜;而北京女排主场迎战厦门女排的比赛在以往赛季只是一场“鸡肋”,而今年由于两队在今年联赛都将为保级而战,所以本场比赛双方也是使出全部精力为每一分进行争夺,因为也许多胜出的每一分都有可能决定赛季结束时两队的最终命运。

  新赛制保证了新赛季联赛场场精彩,也为排球联赛提供了一个干净而公平的竞赛环境。联赛组织规范化、程序化

  新赛季的步步高全国女排联赛正健康而有秩序地进行着,这不能不归功于联赛组织的规范化的程序化。

  据介绍,为确保新赛季联赛更有利于出成绩、出人才,做到各赛区组织工作的各个方面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制定了较完善的《技术手册》和相关条款。

  首先,广告违规现象大幅度下降,各参赛俱乐部和赛区均能按照《技术手册》的经营管理要求和市场规律做法主动进行推广和宣传比赛。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在新赛季第一阶段也未在这些方面开出任何一张罚单。

  其次,由于裁判员和技术代表以及各参赛队的共同努力,联赛第一阶段各赛区的赛风赛纪也很不错,截至目前也没有发生一起纪律处罚。

  全国女排联赛第一阶段虽告一段落,而第二阶段的即将展开也预示着联赛正渐入佳境。让我们共同期待更加精彩的比赛,更加激动人心的全国女排联赛。

  作者:苏 畅

  (来源:中国体育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体验定向运动报名中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11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