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秀气女孩事事懵懂 不饰野心谢杏芳家门口想拿冠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09:34 南方都市报

  奥运会后,在中国国家羽毛球队中,观众们更多的只知道新科奥运女双冠军杨维张洁雯组合是广州选手,但曾与张宁、龚睿娜、周蜜并称中国女单“四大花旦”的谢杏芳却甚少被人提起。

  身高1米80的谢杏芳令人有点无法相信她是个南粤女子,而她确实是目前国家女队的第三个广州妹。1981年出生的谢杏芳曾与张洁雯合作,获得过1998年世青赛的女双冠军,2 000年进入国家队后,转打单打的她即在当年的亚洲锦标赛一举夺冠,从而成名。在本届广州公开赛上,近月世界排名第7位的她被列为赛事的5号种子,为中国队把守下半区。

  首次接上谢杏芳的电话时,她正在广州同和的家里。“难得回来广州比赛,就趁着比赛还没开始,顺道回家看看喽!”只在家呆了一个下午,谢杏芳又匆匆忙忙赶回国家队下榻的宾馆,准备晚上的训练。

  第二次联系上谢杏芳,她刚刚从训练场回到宾馆。“现在的天气不算热,今天的比赛场也还没开空调,没有风,暂时还能适应。”刚刚试场回来的谢杏芳说。

  家门口比赛想拿冠军

  谢杏芳常与张宁、龚睿娜、周蜜、一起被称为中国羽毛球队的“四大花旦”,然而“谢花旦”那1米80的高挑身形却没能出现在雅典奥运会的赛场上。“没能参加奥运会其实也不会太遗憾,因为我觉得跟她们三人相比,自己还是有一段距离的,大家都是希望让队里最好的队员去奥运会,她们拿到好成绩我也很高兴。”

  “尽管在技术上大家相差不远,但她们比我更成熟,适应力更强,比赛状态更稳定。”谢杏芳这样解释她与几名奥运花旦之间的差距,“现在的我最缺乏的应该就是经验和心理素质,我这个人在赛场上很难兴奋起来,而且心理会在一场比赛前后变化很大。”23岁的谢杏芳表示自己希望能打到2008年,而心理素质正是日后需要改进的重点。

  尽管无缘雅典奥运,但由于在奥运会后的欧洲赛场上连夺两项公开赛的女单冠军,人们口中的“广州美女”谢杏芳在近日人气急升。“奥运会后张宁、龚睿娜、周蜜她们都需要休养,没有参加欧洲的公开赛,我拿到这两个冠军也是很正常的事。”在谢杏芳眼中,中国女单在世界羽坛绝对应该是一枝独秀。谈到本届广州公开赛,谢杏芳说:“几名参加奥运会的队友都出赛了,中国女单还是有绝对优势的。”“我自己的目标,当然就是希望能拿冠军了。”谢杏芳毫不讳言她在这次家门口比赛中的野心。

  秀气女孩事事懵懂

  “我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去打羽毛球的。”拥有15年球龄的谢杏芳在谈到自己的入行经历时很懵懂,“那时候读小学,可能老师觉得我身材高吧?于是就让我去打羽毛球了。一直以来家人也没怎么反对,于是也一直打了下来。”

  1998年的世青赛,17岁的谢杏芳与同龄的广州妹张洁雯合作,获得了女双冠军。“为什么后来会转打单打?可能教练觉得我高高瘦瘦的,反应也不够快,不太适合打双打吧?”一脸秀气的谢杏芳有点不好意思地说,语气中仍带着一片懵懂。2000年的亚洲羽毛球锦标赛,当时还默默无闻的小将谢杏芳突破东道主印尼队的重围,硬生生地夺下了女单冠军的奖杯,谢杏芳初次尝试了一战成名的味道。“这几年我的表现一直都不算好,我觉得自己在技术上还有发展的空间,现在也希望多打一些比赛,积累多一些经验。”

  近日国家队老队员兼教练一事闹得沸沸扬扬,“哦,是吗?是谁要当教练呢?”谢杏芳的反应让记者愣了。“我自己倒没想到那么长远的事,而且……我觉得自己也不适合做教练吧?”当记者问到做教练需要些什么条件时,谢杏芳笑着回答说:“我觉得当教练要很厉害的。”想了片刻后,她又接着补充:“教练不仅要有很高的羽毛球水平,要懂得用脑,还要会说话——我就觉得自己不太会说话。”

  采访末,谢杏芳告诉记者次日早上还有一次训练,“如果训练不太紧的话,估计还会回家的。”广州的女孩总是这么顾家。

  本报记者 丁淑莹 高志明



 

评论】【乒羽世界】【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体验定向运动报名中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11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