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英超】英超观察:失衡的联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09:02 体育周报

  荆楚网(体育周报)近日欧足联警告说,参加欧洲冠军联赛的有钱球队精英,正在使他们本国联赛的冠军变得不再有不可预知性。英格兰超级联赛就是这种趋势最严重的联赛之一,最有钱的三支俱乐部——阿森纳、切尔西和曼联——和他们的17个竞争对手在球场内外的“竞争不平衡性”已经非常尖锐。

  欧足联的观点也得到了英国名为“体育关系”的组织的支持。上周日,《卫报》引用该 组织的一份调查说,阿森纳、切尔西、曼联正在成为英超永远的精英,强大的经济实力将让他们与竞争对手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他们将垄断英超冠军,长期占有利益丰厚的冠军联赛席位,获得更多的钱,也拥有最优秀的球员。这样的恶性循环继续下去,英超将变得越来越不公平,没有竞争性,小俱乐部的生存也将越来越艰难。而作为一项纯粹的体育竞技比赛,足球在正在丧失它原来的趣味性与不可预知性。

  由一个或两个球队垄断冠军在英格兰并不是什么新事物,七八十年代的利物浦就曾经独霸英格兰。但是现在的情况并非单纯如此,以前每个赛季都有三、四个球队有能力争夺冠军,过一年或几年,又有另外几支球队去争。但是现在能够夺得英超冠军的只有阿森纳、曼联和切尔西,而且似乎永远不会改变,英超联赛也就变成了他们三支球队的联赛,而利物浦和纽卡斯尔联将争夺第四、第五,一支拥有好射手的球队应该可以排到第六或第七,就像上个赛季一样。

  是什么造成今天这个局面呢?归根结底就是财富的分配不均。英格兰超级联赛已经成功地成长为一个商业实体,每年的收入达15亿英镑,但是,伴随着英超的成长,那五家俱乐部与其他球队间竞争也越来越不公平了。1993年,英超5巨头年收入占所有球队的26.8%,现在数据上升到了47%左右。去年,欧足联为了安慰没有资格参加欧洲比赛的每家俱乐部给25万欧元,但参加欧洲冠军联赛的英超球队的收益比那个数目多了50倍!这么大的差距,让那些小俱乐部如何竞争?财富的差距保证了阿森纳们对英超的统治,也加剧了竞争的不平衡。如果这种差距不能缩小,20年后,像曾经的冠军伊普斯维奇和诺丁汉森林这样的球队很可能消失。

  球队要在英超生存下去需要很多钱,除了老板,还有很多球迷的投入。但是如果当一个球迷发现他喜欢的球队几乎没有能力成功的话,他从口袋里掏钱出来的热情也很可能减少。当这成为一种普遍现象后。英超联赛也就面临着严重的危机。就像前英格兰主教练格拉汉姆·泰勒在《每日电讯报》的专栏中写到的:“如果再不做些什么的话,英超联赛就要处于严重的丧失竞争平衡的危机中。”李怡然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体验定向运动报名中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11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