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体育报:中国短道速滑队为什么要去高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08:41 中国体育报

  媒体评论

  北京站三天的比赛,可以说给了中国短道当头一棒。12枚金牌,韩国拿走11枚,惟一没有染指的一枚金牌,还是韩国队基本放弃的女子500米,韩国队的整体实力更是超乎所有人的想象。韩国队用无可争议的绝对实力告诉中国队,你我之间已经不是同一个档次的队伍。———《北京青年报》

  韩国队高水平的运动员非常多,而中国队则面临着人员短缺的困境。虽然王濛等年轻运动员的水平上升很快,但是还无法全面挑战韩国队。以目前的情况看来,中国队在2006年冬奥会上将面临着极大的考验。———《新华网》

  在短道速滑世界杯北京站比赛中,中国与老对手韩国的短道差距是全方位的。中国队教练辛庆山说:“这种差距是长期积累的,在一两年内,也就是在2006年都灵冬奥会前是很难扭转的。”———《北京晚报》

  本版观点为什么要去高原

  十年甲A,让一个叫海埂的小地方出了大名。海埂出名,得益于地处高原。不知道是谁研究出的高原训练理论,长跑的去高原,游泳的去高原,踢足球的去高原,现在,练滑冰的也去高原了。

  中国短道速滑的一干人马,前不久去了高原,下了山参加世界杯北京站的比赛,结果只拿到一枚金牌,剩下的冠军让人家韩国包了圆。有一种说法,“刚刚经历了高原训练让队员的状态并没有达到最佳”。当然,比不过人家韩国,还有其他理由。事实上,韩国的短道速滑在整体上还是比我们水平高,我们要完成的任务就是要尽快超越韩国。放着东北这个冷地方不去,偏偏要去高原,显然是有所谓的科学理论做支撑。到高原去,不是去散心,不是去度假,可能是去增减红细胞白细胞什么的。

  专家提供的研究表明,科学化的高原训练,的确是有益于提高运动成绩的。中国女子中长跑以及游泳项目,在高原训练中曾经尝到了甜头。不过,高原上并非处处神话,高原训练并不能解决一切问题。中国足球在海埂训练了那么多年,至今的水平还是一副老奶奶模样,遇到平原上来的韩国人,依旧是双腿发软浑身发抖。韩国人没有海埂基地,但有个泰陵基地,海拔不高,封闭性高,很符合喜欢玩狠的韩国人。

  有一则报道这样说,中国短道速滑队总教练辛庆山认为,“论单独的实力中国选手丝毫不输韩国选手,但是在比赛中的临场发挥和战术配合方面,我们还和他们存在不小差距”。韩国队源源不断地推出令人眼前一亮的新星,去年来北京参赛并夺冠的选手卞千丝今年已经没有了上场的机会。韩国短道速滑整体水平很高,后备人才储备也相当充足,而对于中国队而言,由于没有足够的后备力量和水平较高的选手,接力赛中没有足够的队员供教练挑选。

  看了这则报道,才明白速滑队为什么去高原,因为平原上常常青黄不接,只能在仅有的几个人身上下工夫。跟人家韩国比,没有人才,比没有高原更可怕,更无奈。

  作者:风刀雪枪

  (来源:中国体育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体验定向运动报名中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11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