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涅波历尽沧桑磨砺性情 沉默主帅讲话意味深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01:48 新闻晨报

  涅波是淡定的,和蔼的,彬彬有礼同时儒雅含蓄的。即使在那天德比战上演斗殴闹剧的场合,他也始终静静地站在教练席旁,眼神中包容着一种隐忍的痛苦和无奈的忧伤。后来,某友人有感而发道:“要是换了老彼德,早就冲上去一块儿打了。”

  一个月以来,我对涅波的印象就是这样。有时我觉得,这位老者也许是经历了太多人世的沧桑,再也没有什么能够在他平静的心湖上掀起涟漪,更不用说溅起水花。有时我还 觉得,沉默和沉着是他最自然最恰当的生命状态,甚至,是他与生俱来的一种气质。

  但是,当昨天完成对他的面对面专访之后,我改变了自己的看法,或者说,丰富了自己的看法———在那深入人心的表象之下,一个真实的涅波究竟又是什么样的呢?

  涅波告诉我,他以前不是这样的。他说:“我刚开始做教练的时候也是有什么说什么,可后来渐渐明白,如果你不能控制自己,就容易把弱点暴露出来。”这话听上去很有些岁月的味道,而且,伴随着许多人生故事留下的痕迹。我知道的是,他一定曾经不止一次地暴露过自己的弱点,也一定遭受过不止一次的挫折;我不知道的是,是不是只有上了年纪的人,才会拥有这样的体悟。

  我问他你会不会着急,会不会发火,他笑着,说不会,至少当着别人的面不会。他给我举了个例子,说:“就拿指挥比赛来讲吧,遇到球队战况不利的时候,如果你站在场边大喊大叫,那其实说明你是在推卸责任,把过错都推到队员们的头上,好像都是因为他们无法理解你的意图。然而实际上,球队出现问题,责任全是主教练一个人的。我不是讲套话,真的是这样的。所以,要发火,我也只会对自己发火,在心里发。你以为我真是一根木头啊?比赛时,我的内心也是翻江倒海哩!又比如说裁判的判罚,我必须指出有一些裁判确实不很公正,但又怎么办?他判都判了,算了,忍了吧。难道真要破口大骂甚至冲上去给他两拳?何况,就算真这么做,他也不见得以后就公正了。”我听了觉得特别有意思,以至于忘了问他,在俄罗斯乃至全世界某个裁判的脸上,是否至今仍残留着涅波先生的巴掌印痕?

  我对涅波说,在你手下当球员一定很福气,不会挨骂,更不会挨打。他又笑了,他说你说得既对也不对。一边笑他一边又开始讲故事,他说以前在世界各地执教的时候,经常有球员找他的老伴,哭诉道:“拜托您跟涅波教练求求情,告诉他,打我们骂我们都行,只是千万别再用‘软刀子’杀人了!”涅波怕我听不懂他在说什么,于是补充道:“我从来不会当着其他人的面训斥球员,但我有我自己的方法,我可以用平静的语气使他尝到比挨打还要难受的滋味。”

  谈话临近结束,涅波说,我教你一句我们俄罗斯的谚语吧———“鼓,越是空心,声音越大。”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体验定向运动报名中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11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