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阎世铎详解中国足球改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07日11:02 黑龙江日报

  在这个中国足球的多事之秋,两场罢赛、赌球、黑哨充斥的时候,中国足协专职副主席阎世铎接受央视《面对面》采访,阐释了中国足球的现状,以及面临的改革形势和中国足球的未来。

  关于改革进程 “在按部就班地进行”

  白岩松:阎主席,很多人关注这个问题,中国足球改革到底处在哪个阶段,进程到了哪个阶段?

  阎世铎:中国足协在改革这个事情上一直是持深化改革这么一个原则。另外,改革确实要依法进行,涉及中国足球的改革,应该在中国足协的领导下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

  白岩松:这次有人说足协一开始很被动,说后来又拥有了主动权,到这两天您认为是处在什么阶段?

  阎世铎:我认为不存在足协主动或者被动,中国足协和俱乐部应该是一家人。在这个基础上,10月30日中国足协主席会议研究决定成立足球深化改革工作小组,我们当时提出要有总局、中国足协的代表,要有俱乐部的代表,另外还有社会经济界这方面的代表来参加;11月2日,中国足协中超委员会召开了常委会议,当时就说,由哪些俱乐部作为工作组的人员参加,常委会后来讨论,初步提出一个5加2的方案,就是中超常委会有五家,另外再加大连和重庆,一共是7家俱乐部的代表参加这个会议;在11月3日,足协向国家体育总局,包括国务院有关经济研究部门发出邀请,请他们能够派人参加。另外11月4日,我们又召开了球迷座谈会……改革正在按部就班地进行。

  关于改革方向

  “四个有利造就健康联赛”

  白岩松:关于这次改革的足球领导小组成立的问题,刚才您谈到了5加2,什么时候会正式启动和成立?

  阎世铎:11月上旬将公布这个组织名单,我们会如期地公布。

  白岩松:您可能注意到媒体上的一些用词,成立了足球的领导小组,而且不可能一天两天就解决问题,它会成为足协的一个拖延战术,会是这样吗?

  阎世铎:我想现在中国足球面临的问题,包括中国足球发展所应该承担的责任,应该告诉他,不会这样做的。

  白岩松:现在阎主席,其他的领导也好,考虑这次改革的方向是什么?究竟要往哪儿走?

  阎世铎:在学习借鉴国外先进经验的基础上,必须要从中国国情出发,建立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足球管理体制,特别在这个中超联赛的问题上,我们讲应该有四个有利于:第一个,改革确实要把有利于中国足球水平的提高放在首位;第二个来讲,要有利于中超联赛的健康发展;第三个,要有利于调动俱乐部投资人的积极性;第四个,要有利于球迷和社会各方面的参与。

  关于改革策略“不是另起炉灶的过程”

  白岩松:在这之前(有人)提出的几个目标,第一个,比如说将来我们的预算应该更透明,第二个成立中超职业联盟,包括裁判,另外的一些因素也可以入股,可以政企分开,这两点是大家现在比较关注的,它可以实施的可能有多大?

  阎世铎:中国足协包括联赛的管理体制需要进一步地改革,但我觉得有一个概念还需要大家共同来探讨,关于政企分开的问题,我觉得中国足协不是政,中超联赛不是企。在中超联赛上有三大主体,一个来讲是中国足协,第二个是中超委员会,第三个是中超俱乐部。这三大主体如果概括起来讲,能不能用这三个字,叫做什么呢?叫做管、办、参。中国足协是管理者,中超委员会是承办者,中超俱乐部是参与者,因为大家在承担着不同的责任,因此大家也享受着不同的利益和权益。

  白岩松:是不是这次正在进行和将要进行的改革是在现在大框架不变的情况下进行一些微调或者说中调,而不是一种革命性的变化?

  阎世铎:我觉得深化改革应该说是在过去的基础上,一步一步来做,实际上就是关于中超体制的建立,当时可以说经过了从2001年开始到2004年启动,两三年的时间,广泛地听取了俱乐部各方面的意见,大家最后形成这么一个构架。当然现在这个构架来说应该说今年是第一年开始启动,构架里边有些东西,有些内容实施了,有些内容还没有实施,在这个问题上来讲,应该说在过去的基础上是一个深化改革的过程,而不是一个另起炉灶的过程。

  白岩松:今年联赛快结束了,明年联赛又应该会正常开始,这一段改革会不会不了了之?

  阎世铎:如果这次改革要是不搞清楚,明年的联赛怎么来搞我觉得还有待于研究。就是说今年出现这些混乱的局面是需要我们痛下决心的,当然并不是说你下了决心所有的问题都能解决,但不管怎么说,这段时间应该说是我们深化改革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时机。

  关于改革实质“财务问题大家都要公开”

  白岩松:整个职业联赛的财务公开,包括今年您允诺了中超财务公开,是否会在很快的时间内实施?

  阎世铎:关于中国足协承诺的公布今年中超联赛的预算,我们会如期地向中超俱乐部公布。财务的公开我认为可以讲是市场经济发展包括职业化发展到今天的历史必然,不仅中国足协的中超联赛的财务要公开,而且中国足协要求俱乐部在今年年底的时候也要财务公开,大家都可以看看俱乐部的投资使用得合理不合理,有些钱用什么地方上去了,我觉得这个社会的监督、财务的公开很多的制度是对于每一个单位,每一个人都是具有同等效力的。

  白岩松:您肯定听过这样的说法,11年的职业联赛进行下来,挣钱最多的是中国足协,您怎么看待这种说法?

  阎世铎:我认为大家都是受益者。从中国足协的角度来说,整个中国足球发展的很多费用支出主要是靠职业联赛,因为大家知道我们现在青少年,我们的女足现在市场环境不太好,那我们足协必须要把联赛中获得的部分经济效益拿出一部分支持女足的发展,支持青少年的发展。至于将来利益的分配问题,将来大家可以进一步商量。(生活报)

  作者:机器人世界冠军凯旋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