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十余防空洞现身西城墙(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07日10:14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十余防空洞现身西城墙(组图)
砌城墙发现大洞。王海鹏黎娜摄

十余防空洞现身西城墙(组图)
市民对挖出的防空洞感到好奇。

  本报讯(记者黄亚平实习生胜超鹏程)近日,在西门南马道巷城墙抢修包砌工程现场,施工人员在对城墙修砌的过程中,城墙墙体里逐渐显露出十余个墙洞,吸引来许多“老西安”观看,同时勾起附近一些老人的难忘回忆。

  修砌城墙再现防空洞

  昨天早上,记者在现场看到,城墙墙体出现了十余个大小、深度不等的洞口,洞口很窄,洞内很深,里面有坍塌迹象,很像电影《地道战》里的地洞,有的洞中还用红砖堆砌支撑坍塌的洞壁。据施工人员说,这些洞是近日在修砌城墙时发现的,据说可能是以前的防空洞。

  城墙下老西安忆当年

  南马道巷城墙再现的十余个洞,吸引了过去在城墙根下居住的多位“老西安”前来观看。一位住在附近70余年的老太太告诉记者,这些洞是上世纪三四十年代挖的防空洞,当时是为了躲避日军飞机的轰炸,那时城墙里的防空洞互相连通,里面用木棍支撑,为了透气还开了不少透气口,规模庞大。还有一位老人告诉记者,当年街道下面的防空洞不太牢固,一些地洞被炸塌,死了不少人,后来人们开始在城墙下挖防空洞,因为城墙坚固结实,炸弹炸不开。

  城墙修缮将填补洞口

  古城墙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从明朝到解放前,城墙经历了太多战争的洗礼,已经满目疮痍。市政府于1983年开始对城墙进行重新修缮,使得原本支离残破的古城墙恢复了原貌。当时修缮时,并没有对这些防空洞进行填补,只是在里面砌了砖墙支撑,并对洞口进行封堵。据施工人员讲,他们将对这些昔日的防空洞进行填实重砌。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