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生死边缘开始不可能任务备战 恶补进攻架空外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07日10:03 半岛都市报

  活下去,或者彻底死亡,10天后的国足与中国香港之战,将决定国足2006年世界杯征程的命运。从今天开始,哈家军将开始今年的最后一期———也许是哈恩任期内最后一期集训,目标简单得有些残酷:必须以超大比分战胜中国香港。面对这个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哈恩和他的弟子们必须将所有的争执放到一边,尽最大的努力,去等待命运的安排。

  任务一:进球

  解决办法:广招进攻队员

  由于净胜球比科威特少两个,在与中国香港队比赛时疯狂进球已经成了国足必须完成的任务。但之所以把这个目标称之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其难度是显而易见的:放眼亚洲,敢说能净胜中国香港六个球以上的恐怕还没有,更何况,从哈家军建队伊始,进攻就是哈恩面临的一道难题,尽管一再强调自己的国籍是擅长攻势足球的荷兰,但哈恩在调配进攻上并没有显示出橙衣军团特有的灵性,如果不是前几场比赛刻意强调“1:0主义”,哈家军又怎会沦落到如今这个“为球所难”的境地呢?

  上一场中科之战前,哈恩“谁能防守就选谁入队”的用人思路被人指责为“保守主义”,但面对这场比赛进球至上的任务,哈恩的思路来了个180度大转弯,谁能进球就选谁入队,于根伟、陈涛、李小鹏……国内在进攻中有特点的队员几乎都被招进了国家队。不过,无数历史战例证明,进攻人数并不与进球数画等号,面对手下一大批进攻好手,如何组合以发挥出最佳效果才是关键。同时,开场能否迅速进球将是大胜的关键。

  任务二:攻心

  解决办法:重老将留后路

  前途的确凶险,但以往的多次失利说明,不到最后一刻,永远不要放弃希望,国足此前多次倒在出线的门槛上,主要就是因为提前丧失了信心。因此,对于哈家军本期集训而言,技战术方面也许是次要的,如何稳定军心最为关键。

  但在联赛乱成一片、球员无心踢球的情况下,面对生死决战,本来心理就脆弱的国脚们能否顶住压力,的确让人捏了一把汗。哈恩对此也有准备,因此在国脚名单上,哈恩重点补充了一批老将,如于根伟、李小鹏等,希望利用他们的经验来渡过这个难关。同时,哈恩还重点提到了李铁,要求这位受伤的“海归”必须归队参加集训,据了解,其用意就在于利用李铁在国家队中的威信,在关键时刻起到稳定军心的作用。另外,足协也充分考虑到了后路问题,如果国足表现不佳而被淘汰,那球迷的怒火可想而知,因此足协对此也做了准备。目前,足协已在比赛场安排好了地下通道,让队员从那里退场,来保证国脚的人身安全,这也是稳定军心的一招。

  任务三:兵权

  解决办法:架空哈恩德容

  尽管一再声称“有信心将国足带进世界杯”,但在败走科威特,国足失去出线主动权之后,哈恩和他的助手德容已在球队中失去了信任。而近来助理教练吴金贵的离队,以及他与哈恩之间的相互指责,已让哈恩面临众叛亲离的境地,决战尚未打响,将帅已经失和,关于兵权的矛盾已成为赛前必须解决的问题。

  无法解雇哈恩,但也无法信任哈恩,在这种两难的情况下,中国足协只能将哈恩和德容的兵权架空,用“强行帮助”的方式来达到夺权的目的。在新一期国足集训名单上,就已经体现了这种“智慧”,可以预计,在此后的训练和指挥比赛中,哈恩和德容的兵权将进一步被削弱,而中方教练组的建议将得到更多的尊重,最终的比赛结果无论怎样,都是这种集体智慧的结晶。

  但一个显而易见的问题是,貌似忠厚老实的哈恩以及德容并不一定会接受这个有些屈辱的安排,一旦他们反击,那么比赛尚未打响,国足教练组已乱,想大胜中国香港更是成了镜中月、水中花。因此,在10天的集训中,中方教练组与两名外籍教练的关系将是一个非常敏感的话题。

  本报记者 崔恒亮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体验定向运动报名中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11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