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时代商报杨树:姚明该“回归”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07日00:15 时代商报

  记得当初姚明NBA立足已稳从而成为中国篮球的一面大旗时,这位“小巨人”却出语惊人地说:“其实我之所以得到了这么多,很大程度是因为大郅的‘主动放弃’。”闻者无不感叹其与身高一样超乎常人的心境;而在火箭已被确立了不可动摇的地位后,“姚核心”也依然能冷静地表示,“有弗朗西斯在,我不是‘老大’”,更引得舆论一片赞扬。但在“率领”中国队力保世界前八后,与同属“少年英才”的麦蒂联袂“MM组合”的姚明似乎骤然间迷失了自我———攻击乏术,防守不力,篮板寥寥,失误与犯规却频增———除了更多地看 到去搀扶和鼓励队友,那位昔日虽不事声张但心中有数的姚明却难觅踪影了。

  应该承认,作为中国和上海的代表,姚明为他的祖国和家乡树立了极为高大的形象;而作为中国篮球的排头兵,姚明也同样在NBA和世界大赛中充分展示了少人匹敌的威力。但或许正是在这些精神和物质的双获“丰收”的刺激下,仍然年轻的姚明开始“下盘不稳”,身心俱遭“失衡”了。于是,在衣锦还乡享受了几近“顶礼膜拜”般的风光后,又感受了在为国拼杀时接近“为所欲为”的优待,姚明似乎已经确信:在NBA他也同样可以如此“嚣张”了。但是,在被高度原逊于自己的“双华莱士”压制,又未能在只配称“三流中锋”的伍兹身上讨得便宜,面对曾数次战胜自己的“西班牙长人”加索尔,姚明彻底找不到正确方向了……

  姚明绝对是个“聪明人”,这是所有接触过他的人们的共识。所以,暂时的迷茫并不可怕。不过正像当初他在CBA也并非一飞冲天曾屡遭挫折那样,NBA的日子只会更加艰辛。没有人会因现时姚明的“无能”而失去对其未来的憧憬,但前提是他要尽量让自己的大脑在更多的情况下保持清醒。回归自我,回归平常———那样的姚明才是真正的“篮球巨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体验定向运动报名中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11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