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六星级赛事七星级服务 广州市球借机打造文化品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06日10:38 南方都市报

  中国羽毛球公开赛之前奏

  六星级赛事,七星级服务

  中国羽毛球公开赛开幕前夕专访广州市体育局副局长关渭贞

  在广州,羽毛球被誉为市球,其影响甚至超过了足球。自从去年,中国羽毛球公开赛这位“公主”被广州迎娶后,合同一签就是5年。前世界羽毛球冠军、现广州市体育局副局长关渭贞表示,要将中国羽毛球公开赛作为一个品牌推出,办成每年广州市乃至全国的羽毛球节。下周二,这个节日又将到来。

  在第二届中国羽毛球公开赛揭幕前夕,本报记者特地专访了关渭贞,请她谈了倾力打造广州羽毛球文化品牌的具体方略。

  借奥运东风

  赞助商纷纷解囊

  记者(以下简称“记”):中国羽毛球公开赛作为六星级赛,其总奖金为25万美元,为何我们将奖金提高到27.5万美元?

  关渭贞(以下简称“关”):国际羽联六星级公开赛是按照奖金划分的,目前,总奖金为25万美元的公开赛除了中国羽毛球公开赛之外,还有一个就是即将在香港举行的香港羽毛球公开赛。今年,我们的总奖金依然是25万美元,其中的2.5万美元是国际羽联的批准费。

  记:与去年相比,今年的招商工作开展得特别顺利?

  关:今年的主赞助商是人保财险,过去承办汤尤杯时他们是我们的合作伙伴,今年他们通过竞投,获得了总冠名和男单、女单两个项目的冠杯权;男双、混双冠杯权由波若亚士国际集团获得;女双冠杯权则由广州黄振龙凉茶有限公司获得。另外,本次比赛的场地器材、专业拉线、大会工作人员和司仪的服装等也由广州的一些体育用品公司提供。

  记:是不是借了奥运东风?

  关:广州市羽毛球运动有广泛的群众基础,举办比赛容易得到社会各界的支持。今年可以说是一个(体育)丰收年,广州20年来没有拿到奥运冠军,现在拿到了。我当运动员时参加了两届奥运会,都是亚军,今年广州运动员杨维/张洁雯夺取奥运女双金牌,圆了大家一个梦。还有广州申亚成功等因素,本届赛事得到了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商家企业的积极参与。

  爱国华侨归国

  推动了羽毛球的发展

  记:作为前世界冠军,你觉得在广州举办大赛具有哪些优势?

  关:可谓是天时、地利、人和。11月份举行中国羽毛球公开赛,这时候天高气爽,气候宜人。此外,广州交通发达,特别是邻近香港、澳门的地理优势,是其他城市所不能比拟的。由于这个得天独厚的优势,我们还有一个设想,争取国际羽联将办事机构设在广州。

  记:广州的羽毛球发展有什么特别之处?

  关:广州羽毛球运动一直具有良好的传统,早在上世纪60年代,许多爱国华侨纷纷归国,他们带来了高水平技术和优良的传统。最早的有方海祥、傅汉洵、曾秀英、梁小牧、侯加昌等。这些老教练现在都下来了,还跟我们领导一个礼拜打两次球,他们都是60多岁的人了,一生都热爱羽毛球;像梁小牧,当时受到周总理的接见,给羽毛球界很大的鼓舞。他们培养了广州最早一批世界冠军,包括林燕芬和我,为广州市羽毛球运动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记:在群众基础方面呢?

  关:羽毛球运动之所以在南粤开展得红红火火,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它是一项室内运动,晒不到太阳,又能锻炼身体。在广州,羽毛球运动一直很普及,上到70多岁的老人,下到4岁的孩子,从市长到平民,都非常喜欢。在公园里,经常看到老人家一人拿两个拍子,放慢节奏也能打。所以现在我们每年举办一次这样的大赛,非常有意义。

  大赛经验丰富

  立志做成一个羽毛球节

  记:最近几年,广州举办了多项大型赛事,积累了不少大赛经验?

  关:广州市羽协具备承办国际大型高水平赛事的组织策划能力,最近三年,我们先后承办过2001年九运会羽毛球赛、2002年汤尤杯比赛和2003年中国羽毛球公开赛,可以说积累了一些大赛经验。但这还不够,我们还得多学习,争取把中国羽毛球公开赛办成中国的全英羽毛球公开赛。

  记:通过多年连续举办大型赛事,你最大的感想是什么?

  关:我们广州市羽毛球管理中心从1998年底成立,从最早推出活动开始,我们的定位就是与国际接轨。我们办活动都是注重社会效益,没有先要求经济效益——搞一个比赛首先要考虑赚多少钱。通过几年的努力,我们的活动越来越受市场和企业的欢迎,有了他们的认可和支持,我们搞活动就很有信心,热情也很高。现在,我们要把中国羽毛球公开赛作为一个品牌推出,做成一个羽毛球节。

  记:谈到品牌战略,羽协的思路是什么?

  关:中国公开赛从比赛本身来讲,不是世界杯,不是汤尤杯,它本身不是一个名牌,但是我们要把它打造成一个品牌。过去十几年,这个赛事都在中国举行,其中有三年因为拉不到赞助而停办了。在2002年汤尤杯以后,我就想把它接下来,把一个不怎么起眼的比赛包装好,走向市场,把它做大做强,做成一个品牌赛事,固定在一个时间,每年一到这个时候,就让所有的人都知道,广州有一个这样的比赛。

  六星级大赛

  争取提供七星级服务

  记:在硬件方面,我们的场馆设备条件如何?

  关:天河体育馆能容纳8000到9000人,既有正式比赛场地,又有可供运动员训练的练习场。由于我们举办过汤尤杯,球场灯光是全国最好的,奥运会前,中国羽毛球队在益阳封闭集训时,为了提前适应奥运会的大赛气氛,他们不远千里来广州向我们借灯光。以往聚光灯只聚焦于球场,观众席黑漆漆一片,现在,我们改变思路,搞了一个新创举,那就是在观众席增设灯光设备,以稍暗的灯光为比赛营造气氛。

  记:在票务方面呢?

  关:本赛季与上赛季不同,这次杜绝赠票。以前,我们的赠票大部分流到市场,客观上给一些不法票贩提供了炒票的便利。今年杜绝赠票,另外我们还将配合公安部门打击炒票。我们除通过正常销售渠道之外,主赞助商PICC人保财险还结合他们的业务帮助门票销售,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记:在接待方面呢?

  关:比赛期间,官员、运动员和裁判将分别安排在天河体育馆附近,每天有十多趟专车接送。在天河体育馆设有先进的宽带上网及无线上网服务,方便记者传稿……

  中国羽毛球公开赛是一项大型比赛,牵涉面广,我们在服务方面的经验还有所欠缺。我们正在逐步摸索,积累经验,争取办六星级赛事,提供七星级服务。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高志明

  图:

  关渭贞说,广州要把中国羽毛球公开赛作为一个品牌推出,把它做成中国的全英羽毛球公开赛,做成一个羽毛球节。Photocome 供图

  中国公开赛,名将的盛宴,羽毛球迷的节日。 本报记者陈辉 摄

  (资料图片)



 

评论】【乒羽世界】【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体验定向运动报名中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11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