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王岐山侃侃而谈诠释北京奥运 展望三大热点(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06日10:35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王岐山侃侃而谈诠释北京奥运展望三大热点(图)
  王岐山侃侃而谈。金名摄在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正举行的“中国科学与人文论坛”上,北京市市长王岐山做了题为“北京奥运与中国和平发展”的即兴演讲。王岐山透露了北京奥运会开幕的具体时间———2008年8月8日晚上8时。

  开幕式怎样策划?

  王岐山说,8月初还是北京比较热的一段时间,原定把开幕式时间推迟到8月下旬,但因欧美的假期时间和美国网球公开赛、棒球联赛无法变更时间,北京奥运会最后还是定在了8月上旬。

  对于开幕式内容,王岐山说:“好的开幕式将是奥运会成功的一半,比一半还高。”王岐山介绍,他刚刚签了一份的文件,北京市政府正在考虑通过何种程序产生开幕式的形式、策划、导演的总团队,目前已经计划先邀请一些历史、美学、艺术等各领域专家座谈,就这个问题进行讨论。

  在谈到主席台设计时,王岐山表示,开幕式主席台设计结果不过三种:全部西方的习惯,全部中国的习惯,或者二者结合。目前,正在就这个问题和奥委会讨论,预计结果很可能是第二种。

  王岐山称,2008北京奥运会将有超过300万名外国人来到我国,其中有两万名各国运动员和教练员,还有3万多名记者。他透露,目前全世界已经有两万名记者注册来华。

  “鸟巢”为何取顶盖?

  王岐山还表示,北京奥运会主体育场“鸟巢”之所以取消顶盖,主要是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他介绍,按照原来的设计,“鸟巢”的顶盖重达三千四百吨,面积相当于一个足球场,分两半可自动开启,在世界上也是绝无仅有。在做安全评估的时候,专家们认为这个顶盖不能保证安全。“万一顶盖开了合不上,合上开不了,或者掉下来,那后果不堪设想。”

  王岐山称,整个奥运场馆设施建设遵循“五个统一”的原则:第一是安全,第二是质量,第三是功能,第四是工期,第五是成本。按照原先的设计,“鸟巢”的建设需要八万吨钢材,取消顶盖后也只是减少了三千四百吨,所以“要让它瘦一点,苗条一点,但‘鸟巢’的概念不变”。他介绍说,“鸟巢”瘦身之后大约需要五万吨钢材。体积仍将是大剧院的5倍到6倍。将有600多名接受过测试合格的焊工现场完成焊接间隙36公里,而整个工程的总焊接间隙将超过100公里。

  武术能否进入奥运?

  王岐山透露,我国曾经申请将中国武术加入2008年北京奥运会竞技项目,但奥委会已经拒绝了这个请求。目前我们正在就是否将中国武术列入2008奥运会表演项目,与国际奥委会协商。

  国际排联本来要求北京奥组委将沙滩排球场地安排在天安门广场,除了要在广场堆沙建造赛场外,还要围一圈看台。王岐山表示,这个要求和我国国情相差太远了,目前与他们谈判已经基本上有了结果,不会把沙滩排球放在天安门广场,有可能放在朝阳公园。

  王岐山表示,将尽力抢救和维护北京市古代文物,但是会逐步在2008年之前消灭城八区存在的258个城中村。

  奥运会之后紧接着会举办残奥会,残奥会对举办城市市政提出的要求是“无障碍”。王岐山透露,为了实现北京的“无障碍”,将在故宫和长城为残疾人增添设备,使残疾人可以自己游览故宫而不受故宫门槛限制,可以自己登上长城。小海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体验定向运动报名中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11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