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姚明的慢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11:09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火箭队输了,姚明的表现也很一般。火箭队其他球员都基本上发挥出了水平,姚明则略低于平时的标准,这场球甚至可以说就输在了姚明的身上。姚明再一次印证了中国球员普遍的“慢热”状态。

  “慢热”这个词已经不知道是谁什么时候发明的,但却很好地反映了中国球员的普遍特点。赛季开始之初,比赛的开始阶段,球员不能将自己的状态调整到最好,要在比赛进行 过程中慢慢找到感觉,体会手感(足球运动员则是脚感了)。到赛季开始一段时间,或者比赛进行到下半场,才有正常的表现,这就是“慢热”了。

  记者曾经和姚明谈过这个问题,他说自己已经算是把这个问题解决得比较好的中国球员了。谈话是从王治郅和巴特尔开始的,给姚明的问题是“在国内的时候你就说过,从水平上讲,中国的三大中锋实力上没有太大区别,为什么现在你是主力,而他们二人还是替补?”

  姚明说:“的确,我和大郅、巴特尔各有特点。我的防守和身高、大郅的速度和投篮以及巴特尔的强攻、转身技术等各有千秋,刚来NBA时我们的起点也都一样,都是替补。”

  “但我们三人在CBA各自的球队时都是绝对的主力,从没打过替补。替补的要求是教练任何时候叫你上场,你都要立刻有得分或者是篮板球,就是要打出来,我们并不知道该怎么做。在国内的时候你可以到场上热身,慢慢打,打个10来分钟状态也就出来了,你根本不用担心一开始表现不好教练把你换下去,那是不可能的。但在NBA就不行了,作替补的就要一上来就打得好,不然就给别人机会。这一点没人教你,就得自己体会,找到感觉也就得到承认。”

  姚明的这番话谈的就是“慢热”问题。同样的,NBA球员也有慢热的,大家都知道NBA前三节都是过场,就第四节才较真,下半场得分有时候是上半场的2倍。想一上来手就很热,那赛前的准备至少要在半个小时以上,那体力消耗也很大。但职业球员要的就是能够缩短这个准备过程,在最短的时间度过“慢热”阶段,尽快适应场上的节奏。姚明知道问题的关键,也在努力地做,但也不可能任何时候都做得最好。

  NBA一个赛季很漫长,的确输几场比赛影响不大。但要想取得更好的战绩,尤其是进季后赛,就必须从一开始就打好,不然到常规赛结束可能就差这一场半场而名落孙山。姚明要尽快改变第一场比赛的状态,让火箭队给中国球迷更大的信心,他还得再加把劲。新华社记者单磊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