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早餐数量质量直接影响全天效率 需要重点突出蛋白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09:34 中国体育报

  不少人早餐简单马虎,甚至不吃。然而,早餐的数量和质量直接影响着一个人全天的工作、学习效率和精神状态。不吃好早餐不利于健康。

  人们每天对自己的身体状况的感觉如何,在一定程度上由早餐的食物来决定。早餐吃得太少,或食物选择不当,都会使人精神不振,学习或工作效率不高。因为早餐对血糖有直接影响,血糖量又决定身体能够产生多少能量。人脑细胞对血糖波动最敏感,因为脑细胞 只能从糖这一种营养素中获取能量。若经过一个夜晚后不进早餐或早餐太少,血液就不能保证足够的葡萄糖供应,时间长了人会变得疲倦、头昏脑涨、情绪不稳定,甚至出现恶心、呕吐、晕倒等现象。另外,由于上午饥肠辘辘,午餐时必然狼吞虎咽,食量过多,增加消化系统负担,久而久之还会引起胃肠疾病。

  早餐只吃淀粉类食物如粥、面条、馒头等,血糖得高水平是短暂的,因为突然升高的血糖很快被胰岛素处理掉了。相反,摄入蛋白质食物如奶、蛋、瘦肉、鱼、豆浆等,消化吸收比较缓慢,糖进入血液的速度也比较均衡。

  不同的早餐可以一直影响到下午的精力。科学家对受试者给予不同内容的早餐,然后再给予相同质量的午餐,每隔1小时采血化验一次。结果,虽然所有的人午餐以后血糖都开始升高,但是那些早餐中富含蛋白质和脂肪的人,整个下午血糖都保持在较高水平。至于那些早餐后只能维持较低血糖水平的人,午餐后血糖上升一个短暂的时间之后,即行下降,直到有了晚餐为止。

  为什么只吃淀粉类食物血糖不能持久维持呢?因为胃肠消化吸收淀粉的速度很快,过多的糖一下子进入血液,血糖升得很高,这会刺激胰腺分泌大量胰岛素。胰岛素是专管调节血糖代谢的,血糖多了,胰岛素就会促使肝脏和肌肉将血糖转化为糖原,而只有当血中有适量的糖,身体的每个细胞才能获得自己所需要的能量。所以,早餐不当,人就会整天感到疲劳、精力不佳,工作效率不高。

  理想的早餐应当有一定量的淀粉为身体提供所需要的能量,同时还应当有足够量的蛋白质和脂肪,其中最重要的是蛋白质。这样不仅能及时补充血糖,而且会缓慢持续地让糖一点一点进入血液,每小时都供应着维持量,胰岛素也就不会一下子分泌过多。肝糖原的合成正常进行,也不会因糖量过多而转化成讨厌的脂肪。身体不仅获得了足够的能量,而且又使人有舒适的饱腹感。

  如果你每天都吃好早餐,不需多久,一周之后你就能体会到它的重要性。

  作者:宝 丁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体验定向运动报名中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11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