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段世杰:提高竞赛质量和效益 北京奥运争创佳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09:10 中国体育报

  本报南京11月4日电记者冯振晓刘敏报道:提高综合实力和整体水平,力争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取得优异成绩是我国竞体工作目前的中心任务,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段世杰就通过提高竞赛质量和效益这一关键环节实现目标,提出了意见。

  第一、要明确举办竞赛的重要目的是促进运动技术水平的提高,锻炼队伍,满足竞赛为运动队训练服务的需求。从这一目标出发,对现有的比赛要进行清理和调整是必要的。 对一些没有根据项目发展的需要、影响队伍系统训练、单纯追求经济利益的比赛,要下决心进行调整。

  要把有限的人力物力用在刀刃上,就要有所为有所不为。竞赛安排要符合竞赛自身规律,国家体育总局要加强竞赛工作的监管力度,严格把好审批关,在竞赛政策、竞争机制、经费投入等方面,都要保证从队伍的实际需要出发,为出人才、提高水平和良好的社会效益服务。

  第二、要进一步提高竞赛的效益。现在有些比赛是国际单项体育组织在国内举办的锦标赛、杯赛、大奖赛,有些是我们花大钱搞的邀请赛,不少世界一流选手参加,水平很高。但由于组织者疏忽,往往我们就一个队或一两名队员参加,既不组织省市基层队观摩,也不注意收集资料;有些国内的大赛竞赛方法死板单调,一些年轻选手参赛,一枪、一轮、一本、一个交锋败下阵来就坐冷板凳当观众,这种办赛花费了大量人力物力,但未能充分发挥竞赛赋予的应有效益。竞赛的组织者在赛制的安排和设计上要充分利用赛区的氛围和条件,在赛前赛中根据项目的特点和可能搞一些资格赛、复活赛、分龄赛、对抗赛等,总之办一次比赛要让队伍最大限度地得到锻炼。

  第三,要认真研究国际规则的变化,国内竞赛要符合规则,与国际接轨不仅在形式上,更要注意在标准和难度上。制定国内比赛的特定规则,要根据本项目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潮流,符合队伍自身实际,符合实战要求。但出台这种做法一定要慎重,要把握准确,系统考量,不能朝令夕改。

  段世杰还从抓好参赛、裁判和办赛这三支队伍;切实加强管理,提高职业联赛水平等方面提出了要求。(来源:中国体育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体验定向运动报名中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11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