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NBA新赛季三大悬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09:42 每日新报

  滕达

  N0. 1

  棋逢对手谁能快意恩仇

  NBA喜欢制造对抗,从球队到个人,从魔术师和大鸟的黑白对抗,到马龙与罗德曼的球场搏击,针锋相对的场面对于NBA来说是多多益善。在本赛季的比赛中,又有哪些人会一见面就分外眼红,成为新的冤家呢?

  头号冤家非科比和奥尼尔莫属,因为一山难容二虎,奥尼尔远走迈阿密,应该算是在和科比“有他没我,有我没他”的较量中败下阵来。这对于奥尼尔来说不能不算做一种耻辱,于是即便到了东海岸,奥尼尔依旧瞅准机会便会对湖人和科比来一顿“炮轰”,常规赛还没开打,两人已经不知打过了多少口水仗。人身攻击只是两人结怨后的小儿科,当意识到只有助队夺得总冠军,才能平息人们对他们谁优谁劣的评估后,两位又将目标定在了总冠军上。有NBA专家预言,“OK”会成为 NBA历史上最大的冤家。

  科比在季前赛中还和雷阿伦结了怨,并会在常规赛中杀得你死我活。在湖人和超音速的首场季前赛后,面对疯狂般掠下35分的科比,雷阿伦不屑地说:“科比太自私了,就像湖人是他自己的球队一样。”科比听后怒发冲冠,狂骂雷阿伦多管闲事。湖人和超音速的第二场季前赛,被认为是科比向雷阿伦复仇的比赛。但雷阿伦这天晚上选择了让开,没有出现在赛场上。见仇敌避战,科比尖刀遇上了橡皮墙,有劲使不出。尽管这场复仇战流产了,但两人之间的恩怨并未就此结束,随着新赛季的到来,两人在新赛季的争斗好戏定会上演。

  第二对冤家就要算弗朗西斯和麦克格雷迪了。两个人原本都在各自的球队过得优哉游哉,但在一次地震级的交易之后,两个人各率领一票兄弟互换了东家。麦克格雷迪来到了姚明身边看起来感觉心满意足,但仍对自己上赛季在魔术取得的糟糕战绩念念不忘,季前赛回访魔术时虽然没有上场,但在场下却狠狠地大骂了一通魔术薄情寡义。弗朗西斯则对离开火箭显得老大的不情愿,感觉被老东家无情地出卖,于是在季前赛中狠狠地教训了一次火箭。但麦迪的缺阵让弗朗西斯感觉很不过瘾,早早放出话来,要在常规赛中和麦迪大干一场,以证明火箭老板的愚蠢。看来在常规赛的两场较量中,这两个人一定会斗得天翻地覆。

  N0. 2

  菜鸟试翼谁能一飞冲天

  新秀年年有,但质量却不同,在消沉了一段时间之后,NBA这两年的新秀又重现呈现出强劲的势头。前年的状元秀姚明自不必说,去年的詹姆斯和安东尼同样使各自的球队面目一新,迅速成为NBA的一支重要力量。今年进入NBA的新秀虽然没有姚明、詹姆斯和安东尼那么抢眼,但也会成为一支不可小视的力量。

  魔术队用状元签选中的霍华德,进入 NBA前,在亚特兰大高中联赛平均每场贡献 25.5分、18个篮板和8次盖帽,在一些比赛中获取得分、篮板、盖帽的三双,对他来说是家常便饭。霍华德在季前赛中的表现也不错,充分展示出了自己在防守方面的天赋,助魔术队拿下三连胜。榜眼秀奥卡福更是新军山猫队中的核心人物,这位出征雅典奥运会的大前锋,在季前赛中表现相当抢眼,平均每场得12.5分、5.5个篮板,特别是率队战胜了鹰队和奥尼尔的热队,取得两连胜,令人刮目相看。

  除了美国本土的新秀,NBA为开拓市场拉来的“赞助”同样引人注目,虽然刘炜在中国赛之后便“功成身退”,但同样争夺“亚洲后卫第一人”的日本人田卧勇太似乎在太阳找到了位置。有趣的是,这个身高1.74米的小个子还没在赛场上跑多久,他的球衣现在却已经成为热销品。而开拓者引入韩国小巨人河升镇则更像是长线投资,虽然现在还没有得到入队的通知,但韩国这个市场算是被NBA攻克了。

  N0. 3

  守望姚明能否冲破玄关

  提起 NBA,我们就不能不说说姚明。经过两年的磨炼姚明已经在NBA打出了一片天地,现在又和麦迪组成一个在数据上看起来强大无敌的MM组合,于是很多人便认为姚明在本赛季不但能够继续进步,甚至有可能率领火箭一飞冲天,直指总冠军。不过,从目前的情况看,这种想法未免有些一厢情愿。从两场中国赛的表现来看,MM组合远没达到当年科比和奥尼尔的OK组合那般强大,两个人不但在配合上显得生疏,而且似乎都怕落上“独狼”的骂名,显得谦虚过分,不敢果断出手,结果,两个人的统计数据都比上赛季下降了不少,MM组合远没有发挥出预期的效果。

  而随着奥尼尔的老去,姚明要想接过第一中锋的头衔还需冲破两大玄关。第一个,便是体能的考验,范甘迪要求“姚明在新赛季平均每场比赛的上场时间应该达到35-38分钟”。这个时间也是NBA顶尖球星平均的上场时间,季前赛同马刺的比赛中姚明已经受了伤,虽然没有影响姚明在常规赛的出场,但随着各队对姚明的重视进一步加强,姚明身体上受到的损伤会越来越严重,他能否继续保持“全勤”,能否在如此漫长而又艰苦的比赛中保持自己的水平还有待考验。

  其次,在内线能否展现出奥尼尔般的统治力,仍是姚明需要面对的攻坚课题。“在防守方面,姚明必须改进防守能力。姚明去年在许多方面有所改进和提高,今年需要更上一层楼。”在上赛季冲着姚明大吼“你该像个汉子”的范甘迪,看似笼统的点评中,有着更深的含义。尽管在雅典奥运会之旅中,姚明的表现让外界将他重新定义为队伍中“无情、苛求和意志坚定的领袖”,但回到火箭,姚明似乎不愿意成为领袖,即便是在原先的老大弗朗西斯走后,姚明依旧更多地愿意为队友创造机会。或许这种被我们称道的谦虚和低调,正是姚明最需要克服的“顽疾”。

  本版撰文新报记者滕达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体验定向运动报名中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11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