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灵魂回归 “梦之队”重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09:32 南方都市报

  冠军杯小组赛第4轮,罗纳尔迪尼奥精彩进球助巴塞罗那2比1反胜AC米兰

  灵魂回归 “梦之队”重现

  北京时间昨日凌晨,欧洲冠军杯小组赛结束了下半区的第4轮角逐,巴塞罗那在先失一球的局面下通过罗纳尔迪尼奥最后阶段魔术般的进球,后来居上以2比1击退意甲冠军AC米兰 ,而切尔西、国际米兰一胜一平,提前两轮搭上了晋级的头班车。

  西班牙媒体把罗纳尔迪尼奥的出色发挥比喻成“灵魂归来”,小罗尽管是带伤出战,但却如他自己所发誓的那样,“我将很快回来”。和上次客场作战一样,罗纳尔迪尼奥一次一次撞击在AC米兰的经典“意大利城墙”上,虽然挫折不断,但在球迷对他的致命闪光的焦急等待中,他还是完成了重任。而巴塞罗那赢得45年以来在正式比赛中对AC米兰的胜利,则让人们看到了克鲁伊夫时代的“梦之队”的影子。

  巴塞罗那完全击倒对手

  两周前巴塞罗那在与AC米兰的客场交锋中踢得非常精彩,但却因后防线的一次疏漏被舍甫琴科轰破龙门,以0比1惜败,本轮该队坐镇主场,得到了9万多名家乡球迷的强大声援。第17分钟,被舍甫琴科反击拔得头筹,但这招致主队更加疯狂的反扑,里杰卡尔德让拉尔森替换下后腰马科斯更像是一种冒险,但这种赌博最后却获得了里杰卡尔德想要的结果。第37分钟,非洲足球先生埃托奥就以一记精彩进球追平了比分。在终场前1分钟,近来因脚踝受伤而状态欠佳的罗纳尔迪尼奥突然爆发,他接埃托奥妙传,连续晃过AC米兰数名后卫起脚猛射,皮球从守门员迪达腋下钻入网底,从而以2比1的比分锁定了胜局。整场比赛,巴塞罗那始终占据主动,控球时间达到68%。

  舍甫琴科暗示战术失败

  “安胖”的身上总是能找到些许卡佩罗的影子,在《米兰体育报》看来,近两个赛季以来AC米兰的客场比赛就是一部“防守反击史”,对于实力稍弱的对手,AC米兰是在领先后开始防守,而面对强敌,AC米兰“保一分”的战术基本上就是从头贯彻到尾。昨天的冠军杯再次印证了这一观点,安切洛蒂的球队在早早取得了领先之后,就开始全线退缩,舍甫琴科在比赛后有些不甘心地说,下半时的米兰更像是一支满场围追抢截的“工兵”,“我们没有打出真正的米兰攻势足球”。

  在过去两次作客诺坎普,舍甫琴科都有美好的回忆,1997年他随基辅迪纳摩以4比0大破巴塞罗那,舍甫琴科上演了帽子戏法,四年前他又帮助AC米兰以2比0斩落巴萨,昨天舍甫琴科又拥有了一个美好的开局,上轮联赛的轮换让他生猛地挤开了奥莱格的贴身紧逼,漂亮地推射得手,但可惜的是米兰从此以后的退防让“舍瓦”不得不从一次次的回撤防守中将体力浪费殆尽。舍甫琴科对于失败显然很不“服气”,“我们在场上体现了教练的战术部署,但是也许我们可以做得更好一些”。

  汤普森质疑强队背靠背

  这场比赛的胜利也是巴萨45年来首次在正式比赛中战胜AC米兰,但是凯尔特人的汤普森还是觉得该场比赛“大有学问”,“2年前AC米兰在客场打皇马时也是同样的形势,而两场比赛的结果又都不出人意料,我觉得背靠背的比赛以后应该考虑回避这些大俱乐部之间的交锋,因为结果总是会让你联想到很多东西。”

  郭炜

  巴萨的独奏 群星的表演

  赛前的巴塞罗那还在为出线而努力,还在为伤兵满营而苦恼,右后卫贝莱蒂和右边锋久利的伤都没有好利索,即使是打入决定性一球的罗纳尔迪尼奥,最近两个月以来也是一直忍受着伤痛的困扰。但是,在复兴梦幻足球的伟大理念支持下,巴萨的表现显然更纯粹,更像是一支“狮子军团”,他们以强大的控球能力和无畏的进攻气势,将世界上最令人恐惧的球队之一的AC米兰击倒,最终获得的回报就是胜利和无尽的欢欣。

  在满座的诺坎普球场,面对强大的AC米兰,巴萨的控球时间依然达到令人敬畏的68%,难怪西班牙媒体称,这场比赛就是巴萨的独奏音乐会,奋斗与进攻战术是里杰卡尔德球队的主调。而此前三战全胜的AC米兰显得更实际,甚至是功利,企图以一种更经济的方式提前获得出线权,但是他们显然忘记了大半年前在拉科鲁尼亚客场的那场惨痛教训。死守是一种战术,但绝不是万能的战术,AC米兰在冠军杯上连续两年吃到龟缩死守的亏,安切洛蒂似乎仍未能从中领悟到什么东西。

  应该说,这一夜是舍甫琴科之夜,他打入了四场冠军杯的第三球,几乎让安切洛蒂的设想实现。但这一夜更是巴塞罗那群星之夜,他们从比赛一开始就向前进攻,他们的武器就是背水一战的决绝和团结一心的短传配合。虽然久利的内切和贝莱蒂的传中与受伤前相差甚远,但巴萨从来不是靠一两个球星解决战斗的,这一次也是这样,埃托奥扳平一球得益于哈维的精确妙传,而罗纳尔迪尼奥最后时刻的爆发来自埃托奥的助攻。《每日体育报》说,“罗纳尔迪尼奥在合适的时间和合适的地点出现,他真正让自己的10号球衣光芒万丈。”人们也在说,这是一个“灵魂回归”的夜晚,这个“灵魂”就是罗纳尔迪尼奥,他正一步步告别伤痛,回复水准,重做王者。

  在诺坎普球场一个伟大的足球之夜,罗纳尔迪尼奥把巴萨送上了轨道(《马卡报》语),哈维、埃托奥、德科、普约尔等质朴的明星与他随行。

  这是一个“灵魂归来”的夜晚,这是一个“群狮狂舞”的夜晚,西班牙人高兴地看到,里杰卡尔德正把克鲁伊夫“梦之队”的记忆一点点地带回到球迷当中。 小华

  图:

  罗纳尔迪尼奥最后时刻的进球,是巴塞罗那完美进攻风暴的最好注解。本报传真图片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体验定向运动报名中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11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