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酷爱武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09:10 中国体育报

  那一年学期刚开始,学校又收了几个新班,小学部对我们的体育选修课重新做了调整,我带的是武术,要知道武术是选修课的热门,通知刚下去,来报名的学生把门槛都挤破了,最后一统计,报名的竟有七十多,一个老师怎么能带这么多学生呀,经过我的考试筛选最后确定留下20人,留下的学生自然很高兴,那些没有留下的带着很失望的表情走了。可有一位戴着厚厚近视眼镜的学生在我的办公室就是不走,嘴里重复着那一句话:“留下我吧。”事后,经过向他班主任了解,他叫朱冲,是一个很邋遢的学生,做事总是拖拖拉拉,身体协调 能力差,而且听力与视力都较正常人差,但他有一个很大的优点,就是聪明好学。经过我再三考虑,武术对学生的身体要求很高,而且朱冲这种身体状况很不适合练习武术,最后决定还是没留他。

  选修课如期开课了,学生们带着高昂的学习热情投入到练习之中去了,学生正在练的带劲,突然,在离我很远不起眼的一角落里,有一个学生的身影进入我的视线,我仔细一看,呵,那不是朱冲吗,我愣住了,他正在一板一眼做我刚才教的武术动作呢。你还别说,他做的还真有那么回事。同学们见我站在那里愣神,都回过头顺着我的视线望去,朱冲可能发现我们在看他,一闪,躲进角落不见了。之后的选修课我总是发现他在那个地方偷偷地学,我曾告诉过他,不要浪费时间了,赶紧回教室学习去。可我说的话还是白说,每一节课他都没落过,以后我也再不过问了。

  两个多星期过去了,一整套的少年拳学完了,那次下课后,我的学生都走了,而朱冲还在那里认真的一个动作一个动作的练习,有的动作他还做好几遍呢。他似乎没有发现我在看他,当我走到他跟前还没发现我呢,直到做完全部动作时才抬起头,一看我站在他跟前,转身就想溜。我叫住他问道:“想跟我学吗?”他怯生生的看着我,很长时间才从牙缝里挤出一个字:“想。”“好吧,明天就过来跟我学。”他脸上露出惊讶的表情,似乎不相信我的话,随即笑了。

  之后的每一节课,他从没迟到过,总是第一个到,从他身上丝毫看不出拖拖拉拉的迹象。虽然动作学的比别人慢了些,但很卖力。一个月后,他的班主任告诉我说,朱冲比以前进步多了,上课也不迟到了,也按时完成作业了。不知道是我拯救了他,还是武术选修课拯救了他,还是他自己对武术的兴趣拯救了他。但我知道,朱冲变了,进步了。我庆幸自己又收下了这么一个学生,庆幸自己没有因自己的疏忽而抹杀了一个孩子的进步!

  作者:曹淑忠 万磊

  (来源:中国体育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