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巧设接力传接练习 技术动作熟练掌握是关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09:10 中国体育报

  接力是田径运动中的一项主要竞技项目。在这个项目中,要确保整体好成绩,除跑的速度外,传接技术尤为关键。在中小学教学中要使学生尽快掌握传接技术,必须采用适合中小学生的练习方法。这样整个技术学生才能轻松自然得到掌握。下面向大家介绍几种简单易行的传接练习。

  原地同侧传接练习

  方法:练习者前后间隔一臂站立,练习时由最后一人持棒开始向前同侧依次传接(上挑式或下压式)。一轮完成后,全体向后转传接。由慢到快,一侧熟练后可换另一侧练习。此法可使学生快速熟练掌握传接棒的方法。

  要求:传棒人根据接棒人手型采用上挑式和下压式。接棒人手后伸,不得向后转身。

  上步传接练习

  方法:练习者前后约两米间隔站立,由最后一人持棒向前上步依次传接(同侧)。一轮传至排头后,集体后转再向前传接。由慢到快,反复练习,使学生熟练掌握。

  要求:同一。

  5米跑动传接练习

  方法:练习者前后间隔5米站立,练习时由最后一人持棒跑至前一人依次传接。练习由慢到快。

  要求:动作连贯,传接正确。

  四人组绕圆接力跑练习

  方法:画半径5米左右的圆(根据场地和人数定圆),然后平分圆周四点,每点一人(或一队)。指定一点,开始以逆时针方向绕圆依次做传接跑练习。练习时由慢到快反复练习,使学生熟练掌握技术动作。另外,四人组可单轮、双轮或多轮练习。

  要求:有一定的跑速,传接棒的动作正确。每轮练习要变换第一棒位置,使每个学生能得到传和接的练习。

  以上几种练习,对初学年级可按顺序练习,对有基础年级可选择练习,也可以游戏比赛的形式练习,这样既能提高学生练习兴趣,又能激发学生对技术动作的熟练掌握。

  作者:陕西商南县初级中学 黄玉良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体验定向运动报名中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11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