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陈祖德:谢军起到领军人物作用 看好中国女队五连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09:10 中国体育报

  在中国国际象棋女队夺得1998年、2000年和2002年三届奥赛冠军时,时任中国棋院院长的陈祖德都担任中国代表团团长。在1998年首次夺冠举行的庆功会上,陈祖德曾豪迈地表示:中国女队既然拿到了冠军,就会保持20年不丢!陈祖德的这句话给人留下了太深的印象。当中国女队在刚刚结束的马洛卡奥赛上实现四连冠时,记者电话采访了目前仍担任中国国际象棋协会主席的陈祖德。

  问:陈老,中国女队已经成功地实现了奥赛四连冠,作为中国国际象棋协会主席,您的心情是怎样的?

  答:很高兴!很高兴!

  问:六年前,当中国女队首次夺得奥赛冠军时,您曾断言:中国女队要保持冠军20年,虽然20年是个笼统的时间概念,但您当时怎么会有这样的信心?

  答:虽然我们是首次夺冠,但我认为,中国女子国际象棋处于上升势头,中国不仅有谢军,更有雄厚的后备力量,在这一点上,其他队都不如我们。再加上我们有举国体制,棋手们拥有很好的训练条件,中国女棋手能够无偿地得到男棋手们的帮助,而外国女棋手就没有这样的便利条件了。中国女队在本届奥赛上的表现也证明了自己的整体实力。她们曾一度领先其他队6分,这也是整整两轮的成绩。

  问:您如何评价谢军在本届奥赛上的作用?

  答:作为四届世界冠军得主,谢军的经验和棋艺水平仍是世界一流,对其他棋手都具有强烈的威慑作用。其他各队的一台棋手面对她都会有几分胆怯,不要说想赢谢军了,就是能和下来也感到满足了。谢军此次坐镇中国女队一台的确起到了领军人物的作用。

  问:你对其他女队员的表现怎么看?

  答:她们表现得都很平均,可以说中国女队无弱手。值得一提的是,19岁的赵雪继在上届奥赛上脱颖而出后在本届奥赛上也表现得很好,打二台时的成绩也挺好。总之,中国四名女队员在本届奥赛上发挥正常。

  问:您如何预测两年后中国女队奥赛五连冠的前景?

  答:我很看好中国女队奥赛五连冠。尽管现在谢军说不再参加奥赛,但我认为,只要谢军一出马,对其他队仍会造成很大的威胁。两年后,我们的年轻棋手会更加成熟,我们完全有优势保住女子团体冠军。(来源:中国体育报)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体验定向运动报名中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11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