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影视明星陶红拍电影谈体会:用心感受跆拳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09:10 中国体育报

  采访陶红是在一个特别的日子,那一天罗微刚刚夺得雅典奥运会跆拳道比赛的冠军,而队友陈中正行进在冠军之路上。凭《生活秀》一举拿下上海国际电影节、中国电影华表奖和金鸡百花电影节三料影后的著名电影演员陶红,在女导演麦丽斯影片《跆拳道》中扮演国家队运动员刘立,因此和中国跆拳道队的姑娘们也有了大约100多天的共同备战经历,作为“队友”的陶红此次对跆拳道、对雅典奥运会和2008年奥运会的确有着不同于一般人的感受和想法。

  那些天一直在熬夜看比赛的陶红告诉记者,要不是有机会扮演一名跆拳道国家队队员,要不是经历过那样的大强度魔鬼训练,是不会真切地理解训练有多艰苦,是不会明白梦想成真的背后要有多少辛劳和付出。以前作为一名普通的观众,也曾经坐在屏幕前,那时看到我国健儿夺冠也会特别激动兴奋,但这一次的感觉是完全不同的,如果说那时无法深入其中,这次却有了更多的真切感受。一个冠军的产生,要付出太多的辛苦,而且有很多幕后英雄,比如教练和默默无闻的众多陪练,成功者的辉煌只是一个结论,而走向辉煌的过程中的每一个细节才是更让人感动的。

  陶红回忆起在国家队接受跆拳道基础训练的那段日子,她说,当时以为自己练得很苦,可是与备战奥运的队员们相比真是差远了,那时为了自己全身心投入“魔鬼训练”,把一头秀丽的长发剪成了短发。可是来到队里之后才发现罗微、陈中等这些单纯可爱的女孩儿她们除了训练就是训练,连出门买东西都没有时间,她们在训练场上完全不像女孩子,训练非常艰苦,但她们都很坚强,心理素质也都特别好。

  陶红说,《跆拳道》是她在连获三个国际大奖后接拍的第一部影片,最初只是因为觉得跆拳道是一个很时尚的运动,既可以防身,又可以健美,所以很多女孩子都喜爱练跆拳道。还特别喜欢“跆拳道”的道服,穿上后总有一种骄傲的感觉。随着在队伍中的体验,随着自己每天跑步、压腿、踢腿,累计要15000次艰苦的对抗训练,陶红越来越明白,在我国虽然发展比较晚,但在2000年的奥运会上就已夺得金牌的我国女子“跆拳道”项目,有这样一批人在为之不懈地拼搏和努力着,自己更想用《跆拳道》这部影片描绘出我国一代青年运动员的精神面貌,记录下这项运动的魅力所在。

  陶红说,影片最感人的是在奥运会的决赛中,面对强劲的对手,刘立一次又一次被踢倒,对手将她的左臂踢断,她竟然将断臂往自己的护胸里一掖站起来再打,她的站立,令全场观众震惊,最终刘立赢得了这场比赛,也超越了自我。而在自己跟队训练的过程中,也看到了很多特别感人的情节,中国跆拳道的队员们挥汗如雨的训练,她们是在为国家的荣誉而战。陶红还记得每天下午三点,罗微、陈中她们开始训练时,陶红都会认真地站在场边观看,训练的间隙几个人也会忙里偷闲地说上几句。年仅18岁就获得悉尼奥运会冠军的陈中总会给陶红很多鼓励,陈中总是对陶红说,“你上道儿很快,练得不错。”罗微等队友也站在一边附和着。

  陶红最后告诉记者,她相信并期待着跆拳道这个项目在中国发展得越来越好,期待着2008年奥运会中国姑娘再创佳绩,而在这个过程中,她也会和所有的国人为北京奥运会做自己能做的事,出一份力,做一份贡献。(曹彧)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体验定向运动报名中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11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