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从培养“体育人才” 到塑造“全面人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09:05 中国体育报

  体教结合是一个老话题。但却是一项新形势下的新内容,并且将是我国竞技体育发展的一个趋势和走向,是我国竞技体育发展与时俱进的突出表现。在清华大学举行的“体教结合———国家视野中的认识与行动”论坛上,这一观点基本成为共识。

  早在上世纪50年代,就有人提出体教结合的想法。直到90年代,这一想法才得到初步尝试。1997年,清华大学跳水队成立;1999年,清华大学射击队成立;上海大学成立男子排 球队……这些尝试将体育领域和教育领域更好地结合起来,把教育资源和体育资源结合起来,使双方优势互补,强强联合,同时,把竞技体育与人才的全面发展结合起来,在培养高水平运动员的同时,传播体育文化,塑造体育精神,在教育的内涵包容下全面发展体育,塑造全面的人才,而不是单一的“体育人才。”另一方面,世界冠军“校园造”会起到一定的示范效应,带动校园里的健身热潮。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冯建中在论坛上说,体教结合要转变观念,只有体育好,是不全面的人才。从单纯的追求竞技体育成绩好到追求全面发展的人才,竞技体育的发展模式在新时期面临着新的人才观。中国在雅典奥运会上获得了32块金牌的好成绩,在这样的前提下来探讨体教结合的问题更具有深远的意义。一直以来,我国的竞技体育发展走的是专业运动的路子,专业运动员训练同普通教育分离,在一定程度上是以牺牲一部分青少年的系统文化学习为代价,并且还有大量的运动员在中途被淘汰,不但影响了竞技体育的可持续发展,而且由于培养出来的是单一的体育人才,造成退役运动员的就业安置困难等一系列社会问题。

  体教结合这种体现先进教育思想的竞技体育发展模式,带给大学和全社会的,是如何更好地培养社会所需要的、适应时代潮流的全面人才。上场是运动员,下场是大学生。国家体育总局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郎维告诉记者,从现在来看,射击中心和清华大学的合作效果是好的。现在清华经济管理学院学习的王义夫六次参加奥运会,雅典再夺金牌,清华大学的生活作为他运动生涯的一部分,为他保持较高的运动水平起到了一定的作用。毫无疑问,这样的经历也将为他以后的生活“锦上添花”。

  当代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曾指出:“FairPlay(公平竞赛)、Sportsmanship(运动家品格)、Teamwork(团队协作)其实是人类社会赖以健全和发展的基本精神。体育运动的目的是通过实践来培养和锻炼这种基本精神。受过良好训练的人重要的是把这种精神贯彻到一个人的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去,使他所处的社会能赖以健全和发展。”对运动员来说,高校的教育可以开拓他们的视野,使他们得到更好的发展,成为一个全面发展的人。对高校的学子来说,与运动健儿们的“亲密接触”会振奋他们的精神,激发他们的运动热情,更多地参与体育,这也正是奥林匹克精神的体现。

  从单纯的追求竞技到强调人的全面发展,这一跨越式的发展思路正是人文关怀的回归。

  作者:曲晓阳

  (来源:中国体育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