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追求人船水风完美结合 中国帆板奥运新周期起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09:05 中国体育报

  2004年全国帆板冠军赛正在广西南宁防城港举行,赛后中国帆船帆板将开始集中精力为2008做准备。雅典奥运会上,殷剑为中国队夺得了一枚宝贵的银牌。这是事隔12年后,中国帆板再次在奥运会上夺得银牌。面对新的奥运周期,中国帆船帆板要做些什么呢。

  “想要在家门口获得一枚金牌的话,我们需要做的还有太多。”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帆船帆板部副部长姚新培表示。“帆船帆板比赛是人、水、船、风四者的完美结合,哪一样 都要考虑到。”

  “首先是对场地的适应,也就是水。虽然2008年奥运会的帆船帆板比赛地点设在青岛,但是我们对那个场地还不太了解。”

  据姚部长介绍,帆船帆板最大的特点就在于它的不可控性,场地对比赛的影响是巨大的。所以从明年开始,帆船帆板队将去青岛进行适应性训练,并且根据青岛的水文特点制定新的训练计划。

  第二是科研。姚新培说帆船帆板是科技含量很高的一项运动,什么样的材质更适应什么浪什么风,只有把板和船研究透了,才能出成绩。

  第三是在技战术的运用,也就是对风的适应上。目前我国在中小风比赛时占有优势,而大风相对较弱。现在要做的就是让队员巩固住自己的优点,同时技术更全面。

  第四就是人才的培养和选拔。“帆板不是纯粹的竞速项目,它需要比较,这次奥运会殷剑就是因为跟男队员一起练,才提高的这么快,所以在教练员和运动员的搭配上还要再动动脑筋。既能保证教练员能够根据每个队员的特点进行个性化的指导,又能让队员有竞争,有比较。”

  帆船帆板项目的特点是:运动员成材周期比较长,但成材后稳定期非常长。殷剑在奥运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曾经表示:奥运会对于她最重要的不是银牌,而是信心。在年轻队员的选拔上,姚新培说会考虑的更全面,技术、体能、心理都是必要的条件。

  11月5日,国际帆联即将召开会议,研究北京奥运会帆船帆板的板型等问题,会议结束后,就是中国帆船帆板人新一轮奋斗的开始。2008年的帆船帆板比赛,马上就要起航!

  陈思彤 (本报广西防城港11月3日电)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体验定向运动报名中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11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