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球报:李福长 一个“好人”的曲折发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03:48 球报

  很遗憾,一个裁判界的好人是以车祸的形式为我们所发现的。就中国足球的裁判来说,这真是一件很可悲的事情,对于整个中国足球的生态来说,这更是一个关于评价的悲剧。

  李福长,一个在裁判界没有名气的裁判,因为他不是国际级,也因为他没有吹过经典的黑哨,所以,我们只是通过这次车祸才见到了他周围人等的评价。我想,人家都说他人好,说他古道热肠,不应该是仅仅因为他出了车祸的安慰性的语言。

  很多时候,我们这个社会的评价体系说,某某是好人,在某种程度上也是说,这个人有些“无能”,不圆滑或者不够心黑,甚至迂腐也是“好人”背后隐藏的评价。大约10天前我就觉得他是个好人,在天津,他被球迷砸中了,光头裁判被“开瓢”,很多人是这样说的,在整个裁判界声名狼藉的情况下,他的被砸有很多被戏噱的成分,不管他错没错,普遍人们没有因为他们这个群体受了委屈而同情的。但李福长在头上出血的情况下还说:没事没事。

  回想起这些我有些感动,一个憨厚的汉子没有因为这个而告这个告那个,默默承担了这一切,他在为整个裁判界的骂名买单。后来我们知道,他的日子过得不怎么好,离了婚一个人带孩子,他也不富裕,据说,老妈病了还得去借钱。一般来说,我承认,这个社会对于遭受苦难的人同情的,就像龚建平,在他被逮捕的时候,多少人拍手称快,甚至我们觉得判他10年的刑期有些少了。但到忽然闻听他患病去世的消息后,我们又开始同情他,说他不过是只替罪羊。人情人性如此,没有什么可批评的。对一件事情的审视,我们往往带有浓重的情感因素,这是人之常情。

  对于李福长,以这样的方式被我们发现是个好人,我们心有戚戚然。好在他保住了生命,让人可以期待他的未来。不像太多的死后被评为烈士大力宣传生前事迹一样,我们没有把遗憾继续。

  当然,你可以问,一个好人,但未必是好裁判啊,哪值得这么夸奖?但请打住,对于中国的足球裁判,你还能要求什么?德才兼备?不要开这样的玩笑。能有一个好的人品已经够了,只要他不吹黑哨,就是水平差一点也没关系。我们要的就是这么简单,对于中国足球裁判。

  好人长寿,但愿。

  (大黄鱼)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体验定向运动报名中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11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