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扎斯卡拉基夫人:雅典成功的法宝是“以人为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21:42 新华网

  (记者高鹏 李丽 汪涌)从质疑到交口称赞,雅典奥运会经历了从“地狱到天堂”的变化。雅典奥组委主席扎斯卡拉基夫人3日在此间指出,其中的奥秘在于雅典的一切工作都贯彻了“以人为本”的理念,并充分利用了希腊作为奥林匹克运动发祥地的文化魅力。

  正在北京参加雅典奥运会总结会的扎斯卡拉基认为,仅凭一流的场馆、道路和设施并不能保证奥运会的成功,“人”才是确保奥运会成功举行的关键。她说:“观众的多少, 运动员成绩的好坏,以及收视率的高低,这些与人有关的指标,才是衡量奥运会是否成功的重要标准。”

  人性化的考虑首先反映在雅典的硬件设施上。扎斯卡拉基说:“我们在设计和建设场馆时,没有过分追求外观上的美感,而是把满足运动员的需求放在第一位。我们把训练场地也尽量安排在比赛场馆和奥运村附近,为运动员提供了最大限度的方便。”

  雅典奥运会的大部分比赛场馆都分布在三个相对集中的区域。为确保“奥运大家庭”成员的出行顺畅无阻,雅典还在市内的主要道路上开辟了一条“奥运专用车道”。

  “以人为本”的理念更体现在雅典奥运会的组织工作中。

  扎斯卡拉基认为,“到位”而不乏“人文关怀”的安保工作为雅典奥运会挣分不少。她说:“虽然我们的保安措施非常严,参与奥运会安保工作的人员达到7万名。但无论是运动员,还是外国游客,都没有因为他们的存在而感到不舒服。志愿者热情周到的服务更是让运动员体会到了‘回家’的感觉。”

  “此外,在每个奥运班车的站点以及市内一些繁华街道,都有志愿人员负责解释班车路线和提供地图。这些细节都体现了我们‘以人为本’的理念。”

  雅典奥运会的另一个巨大的成功,是以深厚的文化内涵和希腊与奥林匹克运动的渊源,打动了人们的心。

  在扎斯卡拉基看来,奥运会不仅仅是一项体育赛事,更是一项传统,一个品牌。她说:“举办一届独特的奥运会,需要有自己的特色。我们的优势在于我们的奥林匹克传统,为此我们提出了‘奥林匹克运动回家’的口号。也因此将射箭比赛放在了第一届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主体育场举行,把铅球比赛放到古奥林匹亚的体育场举行,马拉松比赛也沿着古代马拉松路线进行。这些都是独特的设计。”

  扎斯卡拉基说,通过举办奥运会,希腊让世界领略了这个文明古国的现代魅力。“我们是真正地‘欢庆’奥运会——包含了这个字眼的所有层面。体育迷们,无论是希腊人还是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都在雅典享受了一段精彩时光。不光是在赛场上,也包括他们在卫城脚下的小餐馆里喝酒谈天。”

  比较北京和雅典,扎斯卡拉基夫人风趣地说:“没有人怀疑北京能够按时做好准备,但许多人都曾怀疑雅典能否按时做好准备。尽管如此,我们仍然认为雅典能够为北京提供许多有价值的经验,帮助北京举办一届成功而独特的奥运会。”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体验定向运动报名中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11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