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未来咱西安是什么模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11:19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城市性质:国际性现代化大城市 空间布局:九宫格局一城多心 旧城保护:人口缩减约四成 重点产业:商贸物流高教空港

  本报讯(记者黎文安)记者昨日从政府有关部门获悉,在新的一轮城市总体规划中,西安将按照“九宫格局,棋盘路网,轴线突出,一城多心”的空间布局模式,建成古代文明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老城区与新城区各展风采,人文资源与生态资源相互依托的国际性现 代化大城市。

  城市性质:国际性现代化大城市

  规划对西安的城市性质确定为:西安是世界闻名的历史文化古都、旅游名城;中国重要的教育、科研、装备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和交通枢纽城市;新欧亚大陆桥中国段和中西部的中心城市;陕西省省会。西安将建设成古代文明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老城区与新城区各展风采,人文资源与生态资源相互依托的国际性现代化大城市。

  空间布局:九宫格局一城多心

  城市功能布局遵循拉大城市骨架,发展外围新区;优化布局结构,完善城市功能;降低中心密度,保护老城风貌;显山露水增绿,塑造城市个性;南北拓展空间,东西延伸发展的原则。确定未来西安城市发展的模式为:“九宫格局,棋盘路网,轴线突出,一城多心”的空间布局模式。具体形成东迎临潼,西连咸阳,南承长安,北跨渭河的格局。

  未来西安城市重点发展方向为东北的渭浐灞三角洲和新筑泾河产业区,西南的西万路至户县一带。在西南方向形成以户县为主的副中心;在东北方向形成以新筑、临潼为主的副中心;在北部方向形成以阎良为主的副中心;在渭北方向形成以高陵、泾河工业园区为主的副中心;在南部方向形成以长安为主的副中心。同时,综合治理渭、浐、灞河,建设城市新的功能区,规划渭、浐、灞河成为城市内河,形成高尚住宅区和旅游度假区及城市新的副中心。

  旧城保护:人口缩减约四成

  为降低中心区密度,更好保护老城区内历史风貌,规划老城区内发展以商贸、旅游为主,逐步降低老城墙以内区域的居住人口密度,力争到2020年老城内人口规模从42万减少到25万人。疏解老城功能,将行政机构逐步迁出老城。

  在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中,规划了四大保护带。一是城区历史名城保护带,二是中部历史地貌河湖水系保护带,三是古遗址、古陵墓保护带,四是南部自然和人文保护带。

  重点产业:商贸物流高教空港

  建立西部商贸中心和国家级物流中心,全面打造、恢复、提升西安老城区的旅游商贸品种;扩大完善二环周边的商业和物流的供应和配置;在三环周边创立大型物流中心和配送中心。

  增设高等教育新园区,规划了南郊韦曲、郭杜和北郊草滩等两个集中的大学园区和若干个较小园区。

  发展功能齐全的空港区,以西安咸阳国际航空港和铁路北客站为中心的周边地区,东至西阎高速公路,南到绕城高速路,西至新机场专用线,北以泾河为界,主要发展以综合商贸服务、现代农业开发及旅游度假为主的产业园区。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