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谢军憧憬“棋盘外的生活”(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10:24 今晚报
谢军憧憬“棋盘外的生活”(图)
  中国女队在国际象棋奥林匹克团体赛上卫冕成功,所有队员都沉浸在喜悦之中。在这些终日与棋盘和棋谱为伴的姑娘中,一位纵横世界女子棋坛的老将格外引人注目,她就是前“棋后”谢军。本已离开国际象棋的她在接到女队的召唤后,毅然放弃了原来平静的生活回到了队中。此次奥赛团体赛是谢军最后一次为国出战,她在夺得冠军后对自己的未来人生有着另一番打算。

  对于谢军而言,这次的奥赛经历与以往有很大不同,她说:“随着年龄的增长,加上曾经离开了一段时间,这次重新回来,心态和以前不大一样,责任感比当初更强了。”回顾这段经历,谢军感触很深,她的语气也恢复了往日的平静:“2000年,我选择离开竞技一线,换了一种生活方式。虽然生活与棋依然有很大联系,但毕竟不再参加国际大赛了,对胜负也失去了概念。今年的奥赛,我们队正在经历新老交替,队里需要我,我就回来了。困难的确有不少,但结果总算还好,我坚持了下来。”谢军感叹道,本次奥赛前,女队在重庆、山东等地的封闭集训对她帮助很大。那段时间,她把其它的一切完全抛开,全部的生活只有棋,重新回到了棋盘世界。前期的周密准备,使她和队友在奥赛一开始便迅速进入了状态,比赛中始终能以一股如虹的气势压制住对手。

  教练叶江川谈到弟子时,言语间充满了感动。他认为,谢军在比赛中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由于赵雪、黄茜等年轻选手此前从未参加过这样的大赛,因此对于她们的发挥,他本人赛前心里也没底。但谢军在比赛初期和中期的出色表现极大地稳定了军心,也给其他选手的高水平甚至超水平发挥创造了有利的客观条件。

  谢军坦率地表示,她起初并未打算参加这届奥赛,但来自队里的召唤还是将她再次拉回到棋盘旁。展望今后的生活,谢军有着自己的打算:“人到了一定的年龄,生活就不能总在一条道上进行。我喜欢下棋,国际象棋依然可以给我带来乐趣,但是当你选择了其它的一些东西后,就要对它们负责,比如家庭、学业、新的职业等等。特别是人过了30岁,到了一个‘上有老,下有小’的年龄后,如果还总是处于封闭训练、经常离家几个月的状态中,这对家人也是不公平的。”

  谢军最后坦言,自己在人生的每个阶段都会有前进的目标和重点,这次的奥赛只是个特别重要的“插曲”。在奥赛结束后,她还会坚持自己选择的生活轨迹,继续以一种平静的心态过着普通人的生活。常年在外比赛,谢军欠下了家人许多。这次奥赛她再次选择暂别丈夫与孩子,所以,她要在未来的生活中弥补……陆毅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