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体育报:看待足球职业化的财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09:27 中国体育报

  今年夏天,在中国有一个非常轰动的活动,那就是被誉为“全球第一CEO”的前美国通用电气首席执行官杰克·韦尔奇与中国企业领袖的“高峰论坛”。据说想亲临现场,一张门票至少要4800元人民币,但听过的人都认为能够与“全球企业界的一代宗师”面对面地切磋管理经验,是无法用金钱来衡量的。

  记得韦尔奇与首创集团总经理刘晓光就“企业观与竞争理念”进行过一场精彩对话 。其中谈到了一个话题就是如何看待财富,即财富价值观问题。

  从个人财富来说,在位期间,杰克·韦尔奇是全世界薪水最高的首席执行官,年薪1000万美元,但他的业绩则是有目共睹———在短短20年时间里,使通用电气的市值增长30多倍,高达4500亿美元,排名从世界第10位提升到第2位。同时,这位锐意改革的管理奇才还开创了对人的热情关怀、平等交流的管理模式,帮助庞大多元的商业帝国摆脱金字塔式的官僚体制,走上灵活主动、不拘一格的道路。在取得成功的同时,他本人也成为世界上最令人仰慕的商界领袖、CEO们争相效仿的偶像人物。

  杰克·韦尔奇在回答关于财富问题时是这样说的:“只要有尽可能多的人参加到企业成功中,只要有尽可能多的人分享到成功的喜悦,并且得到公司的回报,就越激动人心。作为企业领导应当看到员工们的生活发生变化,买了更大的房子,孩子都去上很好的学校,看到你手下都有钱去度假,你如果看到财富在尽可能多的人群中分享的话,应该感到非常地高兴。所以在商业案例当中,我们薪酬体系并不是主要针对最上层管理人员,最上层管理人员已经得到了很丰厚的回报,他们的口袋已经很鼓了,关键是我们要确保整个企业当中所有的人都能够按照贡献的多少来分享财富。”

  韦尔奇的观点有两层意思,一是一个人富不算富,要走共同富裕的道路。二是,谁该更富,谁该不太富,应该奖惩分明。如今,随着市场化经济的发展,中国的富人也越来越多起来了,但很多富人富得并不令人信服,因为当他的腰包“鼓”起来的时候,他的企业却在“瘪”下去。

  现在中国足球场上一片“狼藉”,“赌球”、“罢赛”、“打裁判”掀起种种事端,有圈内人士一针见血地指出,这其中无非是“钱与权”之争。但我们相信,有关方面一定会最终给出“说法”,平息烽烟,足球职业化的财富应该让更多的球队和球迷们共同分享,中国足球职业化的前景才能出现希望的曙光。

  作者:阿 朱

  (来源:中国体育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体验定向运动报名中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11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