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江苏足球的明天在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09:17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

  嘉宾:南京体院足球教研室教授袁野

  袁教授是我省著名足球专家,长年担任舜天俱乐部的顾问角色,他在电视台解说舜天的比赛受到球迷喜爱。

  江苏足球跻身顶级联赛的愿望是如此迫切,以至于在连续第三次冲击失败之后,民间要求买壳冲超的呼声高涨。舜天的上个主场比赛,不少球迷现场高喊购买深圳健力宝的口号。在此背后,舜天有关领导也收到了不少类似的建议。那么这条“捷径”是否适合江苏足球?袁野教授明确反对:舜天买壳冲超行不通。

  “买壳”是中国足坛的新生事物,重庆力帆的这一创举至今为人津津乐道。该队去年降级之后,随即花3800万买下占据一个中超名额的云南红塔,通过和力帆旧部合编,成功地为重庆留住了顶级联赛的血脉。仅仅过了不到一年,深圳健力宝传出零转让的消息,当时正是舜天冲超彻底失败的当口,失望之余,很多人想到了力帆模式。

  “我不赞成买壳冲超。”袁野开宗明义。江苏足球尽管水平不高,但一直有着非常强烈的本土观念。这么多年来,江苏足球的脊梁始终是江苏人。作为一个有着深厚经济文化底蕴的大省,江苏球迷很难接受一支以外地人为主的主队。舜天本赛季之初的情况可以说明这一点。迟尚斌入主舜天,一口气引进7名内援,舜天在场上的本土球员一度只有王传松一人。这从一开始就引起了巨大的争议。从骨子里讲,江苏球迷是“排外”的。

  袁野教授认为,即使江苏人很乐意接受一支“嫁接”来的球队,事实上依然行不通。依靠买来的那支球队,舜天得到的只会是一个短期效应,从长远来讲,江苏足球不会得到发展,说不定过两年还要为此还债。这也是袁野等反对派提出异议的根本原因。“重庆力帆的情况你们都看到了,这支由红塔和力帆浓缩而成的球队居然只排在中超积分榜的倒数第四,从人员配备来讲,力帆绝对不应该只有这样的实力。”袁野说。

  确实,买壳的最大问题不仅在于认同感,一支远走他乡的球队很难具备足够的凝聚力,而凝聚力却是任何一支球队的命门。力帆模式的失败正说明了这一点,该队今年不断有负面新闻爆出,今天清查内鬼,明天怀疑假球,总之不安稳。“买壳的赞成派应该看到力帆的前车之鉴。”袁野提醒说。

  尽管民间有买壳的呼声,但是舜天俱乐部保持缄默。“现在还不是讨论这个问题的时候,我无法给你答案,因为俱乐部确实从未考虑过这个问题。”舜天某官员这样对记者说。有一种观点认为,如果舜天买壳冲超,那就等于承认了5年努力的失败,而半路杀出个程咬金的后果是,江苏足球平稳发展的节奏将被打乱。舜天的当务之急应该是加紧后备人才培养的步伐,基础夯实之后,冲超水到渠成。金陵晚报记者 严晓峰

  (编辑 爱玲)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