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免费健身软福利:非钱非物的员工福利具有特殊魅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09:06 中国体育报

  笔者同几位在中外合资或大型国企供职的朋友闲聊,得知他们公司的员工每周都能免费享受一两次健身活动,即利用周末晚间或双休日,到公司指定的健身房或游泳池去尽享健身休闲的乐趣。他们自豪地说,这是我们公司的“软福利”!

  笔者在羡慕之余,不禁要为这类“软福利”喝彩叫好!

  其实,这种为员工创造健身休闲机会的做法,在许多发达国家的公司企业里十分普遍。他们称这类“福利”为“软福利”。为员工提供健身机会只是“软福利”中的一种,此外还有组织员工旅游休假、开展社区联谊活动等等,非现金实物福利都在此列。

  “软福利”的最大特点就在于以协调员工的生活、身心与工作的关系来取代那种传统的现金或实物福利。我以为,此类“软福利”虽不见钱不见物,有的并不起眼(例如周末开展一次社区联谊活动之类),但这种“非钱非物”的员工福利,却有其特殊的魅力。

  首先,它体现了公司在严格制度管理下表现出的富有人情味的一面。它体现出了人本思想的经营理念和对员工的人文关怀。实际上,它也是一种不开大会、不做大报告、不讲大道理的思想政治工作,具有凝聚人心、维护企业形象、培育团队精神等诸多功效。

  其次,这类“软福利”着眼的是开发员工的健身意识。借助经常的健身活动,可以增强员工的体质和体力,缓解员工的职业压力。员工的生活、工作质量提高了,精力更加充沛,不仅促进了员工个人的生活幸福,归根结底,最大的受益者还是公司。这不能不说是一种明智之举,也可以说是一种公关高招!

  再有,此类“软福利”,对于国人来说,也是一种新观念的挑战,有利于我们转变某些传统的观念。过去人们一提到单位“福利”,一般都理解为“硬”的,即不是给钱,就是发吃的或用的东西。现在来点所谓“软”的,公司同样为员工花了钱,但只是为员工创造一个健身、休闲的机会,让员工在工作之余,能得到放松,以便增强体质,这于公司于员工都不无益处。

  笔者在为这类“软福利”喝彩叫好的同时,也呼吁我们的国企、民企老总也能“慧眼识珠”,“棋高一着”,为员工们多创造些这类能让员工动心生情而具有可持续性发展潜能的“软福利”!

  作者:左雪文

  (来源:中国体育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体验定向运动报名中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11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