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晨晚练点如何不扰民 把规模较大健身队伍引向绿化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09:06 中国体育报

  健身路径、健身广场进社区,方便群众,同时也引出一个新话题:

  最近在湖南参加全省第二届大众体育运动会时,听该省分管群体工作的副局长张万秋谈了一个话题:“社区里的晨、晚练点如何不扰民?”

  这个“扰民”问题主要是指早晚在小区、社区内的健身场所和健身路径上锻炼的人 们,因为吵闹和音乐惊扰了正在休息的其他人群。张万秋副局长解释说,一方面我国城区内的社区、小区、街道空间有限,近几年在那些水泥和钢筋的夹缝中、在十分有限的街旁路边空地上修了不少健身路径,开辟了许多健身广场和场所,这是一件方便群众锻炼的大好事。

  可是晨练、晚练的群众多了,欢声笑语、叫喊声、加油声自然多了。比如有的老头老太5、6点钟就起来锻炼了,而习惯晚睡的年轻人还在睡梦中,时间一长自然生出不少矛盾。其次,是现在不少社区街道的晨练内容增加了音乐伴奏,有的本身就与一些打击乐结为一体,如威风锣鼓、健身秧歌、东北秧歌等,这样欢乐的晨练自然冲破了黎明的宁静,使原本十分安宁的清晨变得既丰富多彩又复杂起来。还有一些项目如武术、威风锣鼓、健身表演等目前已由单纯的健身走向商业行为,不少公司、商场开业、庆典都要请一些上述文体表演队去,这些文体表演队不少就是在社区锻炼人群中发展起来的,他们晨、晚练点的“动作”和“响声”就更大些。有的社区的晨、晚练点没处理好这个矛盾,影响了其他人的正常生活,出现了纠纷,有的告到有关部门,有的还上了电视,湖南省体育局就收到过这样的投诉。

  “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张副局长说,“我们根据当地具体情况,提出把一些规模较大的健身队伍引向绿化带、中心广场,引向江边绿草地。湘江江滩正在开辟出数十公里长的沿江绿化带,很利于晨、晚练,我们正在通过办培训班等办法,争取把一些市中心城区、社区引起锻炼纠纷的锻炼人群引向这里。另外,还希望通过制定一些切实可行的规章制度,使在社区、小区内的晨、晚练点更有序的开展锻炼,对社会体育指导员提出管理方面的要求。这方面工作正在做,难度也不少,需要不断在工作中进行探讨、调整,但是,从关注人民生活出发,从关注健身活动健康发展出发,这项工作一定要做。”

  作者:缪 晖

  (来源:中国体育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体验定向运动报名中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11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