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圈出精彩点 留下新思索--2004年乒乓球世界杯赛述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13:55 新民晚报

  2004年世界杯乒乓赛已在萧山落下帷幕,世界男女各16名乒坛高手进行了为期5天的激烈角逐,纵观比赛全过程,本届有以下几个特点。

  男女合办 相辅相成

  世界杯乒乓赛,男子项目起步更早,于上个世纪的80年代开始,已经举办了25届, 而女子项目始于1996年,共举办了8届。本届萧山世界杯,是首次男女项目合办,所以受关注程度更高,比赛精彩度也大大超过历届。

  以往的世界杯,男女分开进行,各项只有16名选手,比赛场次少。特别是女子项目,由于中国选手一枝独秀,外国女选手知名度不高,所以很难吸引观众。而男子却不同,有很多欧洲和亚洲的世界高手参赛,他们不仅知名度高,水平也很高,比赛精彩激烈纷呈,能使人们真正欣赏体味到高精尖的世界级赛事。但只进行男子单打,又未免单调。男女合办,可以相辅相成,从而更吸引观众,提升比赛的精彩度。

  明星落马 水平接近

  本届比赛不少明星落马,使比赛增加了悬念。男选手水平接近,各有千秋。

  首轮小组赛,王楠、牛剑锋、王励勤落马,最终中国的牛剑锋、王励勤小组遭淘汰。志在夺冠的奥运会冠军柳承敏被名不见经传的巴西人蒙戴罗断梦,这些都增加了比赛悬念。

  在男选手中,本届比赛水平接近,虽然仅有马琳保持全胜,但他有些比赛也打得令人“心惊胆战”,特别是最后决赛对格林卡,比赛之艰苦,比分之接近,令在场的人都惊出冷汗。在技术上,马琳没有绝对优势可言。此外,王皓与朱世赫艰苦地打满七局,王励勤、柳承敏小组赛被淘汰,包括波尔、老瓦、施拉格等名将,都没有表现出绝对的实力。

  应变能力 有待提高

  本届比赛中,两位赛前一致被看好的夺冠热门人物——世乒赛男单冠军王励勤和奥运会男单冠军柳承敏,却意外在小组赛遭淘汰,未能进入八强,这就是11分制带给我们的困惑。

  11分制最大的特点就是偶然性大大增加,蔡振华在本届世界杯赛后谈到,11分的偶然性太强了,11分要求选手必须迅速进入状态,并有极强的应变能力,从心理到信心,都比21分制要求高。关于对11分制的困惑与灵感,有待我们进一步去研究。

  (本报萧山今日电)



 

评论】【乒羽世界】【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体验定向运动报名中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11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