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马丁:中国足坛真闹出了人命 届时谁来负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10:14 中国足球报

  李福长,一个名不见经传的中国足球裁判,他在一夜之间的名声远播竟然是因为一个令人心酸的原因——在他被天津球迷砸出血之后的第八天,他与另外三名裁判在杭州遭遇车祸,至今生死难料。

  在这个多事之秋,一个声音始终高喊着:“如果继续踢联赛,早晚会出人命的!”把李福长等人的车祸事件生拉硬扯与足坛风波套上关系,显然是不太合适的,但是“出人命 ”的叫嚣与李福长突然来到“生死边缘”却不能不引发人们的联想。

  中国足球,真的要出人命了吗?

  今年上半年,中国一名在新加坡踢球的年轻球员在球场遭雷击而亡,曾引起不大不小的轰动。尽管这是一起意外事件,但事后仍有有识之士提出了“问责制”的话题,即,中国球员在海外效力,谁为他们的生活起居包括一些日常细节负责?一旦发生意外导致人身安全受到威胁,又应该有什么样的预警措施?

  遍观国际足坛,发生命案的虽不能说比比皆是,但也绝非凤毛麟角。但是我们今天要说的,不是指类似维维安·福那样的运动猝死,也不是像新加坡中国球员的雷击身亡,而是一个听起来更加恐怖的话题——如果在中国足坛,如果在今年,如果是真的因为足球本身的因素,如果真的出了人命,那么,谁该为此负责?

  如此担忧绝非心血来潮。前不久听一与“圈内人”联系比较密切的记者讲,在俱乐部与中国足协之间的那场“革命”与“反革命”的争斗中,“造反派”后来坚持要求停止后几轮中超比赛,是有更深层背景的,“中国足球已经到了俱乐部无法控制的地步,有些球员就指望着最后几轮卖球挣钱,如果中超继续踢,俱乐部很难保证在赛场内外不出乱子。”

  更令人心惊的一个传闻是,某国脚级球员因为拖欠赌博集团的巨额赌资,已被赌博集团扣压,成了实质意义上的“人质”。有俱乐部的老总就担忧,照这个形势发展下去,在中超球队中不是没有出人命的可能性。而这种“命案”一旦发生,恐怕就不会是像李福长遭遇车祸这样以纯属意外来解释了。

  我们关心李福长们的生命安危,我们同样关心在李福长车祸事件中相关责任人的态度与事件进展。但,在为李福长祈祷的同时,我们也瞪大了眼睛,提心吊胆地忧虑着具有更深层背景的“命案”的发生。

  昨天,当李福长车祸事件的消息在网络上飞速传播的同时,它牵动着亿万人的神经。这是一个意外,是一个与足球革命或不革命根本无关的一个意外,但是它发生在此时此刻,却不能不令人感到无限伤感与激愤。

  在新浪网上看到一位网民的留言,只有短短一句话:“现在的中国足坛都快成黑社会了!”心中不寒而栗。联想到最近一轮的中甲联赛多场比赛也出现在类似近一月来中超的乱战,有围攻裁判的,有赛场斗殴的,说句不好听的话,就差死人的了。

  中国足球这样踢下去,谁敢保证不会出人命?

  在这个多事之秋,一个声音仍然高喊着——如果在不远的将来,中国足坛真闹出了人命,届时谁来负责?

  作者:马丁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体验定向运动报名中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