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新赛季NBA七雄大检阅 热火因奥尼尔变得更精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10:14 城市快报

  科比,湖人的命门

  洛杉矶湖人上赛季总共拿下56场比赛,最终杀进NBA巅峰对决战。今年队中缺少奥尼尔这样的强力中锋,湖人内线实力自然有所下降。如今的湖人是科比·布莱恩特的球队,在他身边也有众多有实力的球员。科比是湖人进攻时的灵魂人物,但是他必须表现得足够明智,要让队友参与到整个球队的进攻当中,而不是自己时刻想着充当个人英雄。从湖人的季前 赛可以看出,科比控制着湖人所有的比赛,有时候控球太多使得球队无法最大程度地利用奥多姆的能力。

  奥多姆是今年夏天从奥兰多魔术转到湖人队中的,他同“大鲨鱼”奥尼尔做了一次互换。奥多姆存在着一个极大的弱点,在无球的情况下,他和废物没什么区别。湖人球员应该更多的找奥多姆在内线里的那个点,多给他传球。要想夺得霸主,科比必须多传球,多给队友机会。新帅汤姆贾诺维奇向科比“出售”这样的事实:球队要想杀进季后赛以及打进最后的总决赛,场上的五个人必须抱成团。科比会不会掏钱为这个事实“埋单”,这似乎是埋藏在湖人队中的一颗定时炸弹。

  马刺,三剑客做主

  拥有“三剑客”蒂姆·邓肯、曼努·基诺比利以及托尼·帕克,圣安东尼奥马刺太幸福了。为了避免上赛季那种过早地退出季后赛的尴尬,如此出众的“三剑客”加倍挖掘配合的潜力。来自西雅图超音速的布兰特·巴里是一位绝对值得信赖的外线投手,他在全联盟中也是数一数二的远投顶级高手。此前数个赛季的膝盖伤病并没有彻底痊愈,巴里的健康问题随即成为马刺的一个变数。另一个重大变数则是中锋内斯特鲁维奇。整个夏天,内斯特鲁维奇都忙于身体力量方面的训练,而且他更需要变得具有侵略性,从而在内线帮助蒂姆·邓肯分担更多压力。

  马刺是全联盟中的精英球队,备受球迷钟爱。难能可贵的是马刺没有明显的弱点,防守为本,进攻出众。拥有“三剑客”以及新近加盟的布兰特·巴里,马刺躺着也能拿下西部霸主之座。马刺有决心、有经验,且受过良好训练,在去年的季后赛中,他们一度让湖人差点无缘总决赛。要想在新赛季搅乱天下,马刺其实还需要一位更强大的得分手。

  国王,就怕出现内讧

  萨克拉门托国王是令人畏惧的球队。在犹他爵士效力将近9个赛季之后,中锋格雷格·奥斯特塔格新近以自由人身份情定国王,然而他目前受伤正在接受恢复性治疗,多少影响了新赛季的前两场常规赛。道格·克里斯蒂也因伤病问题而在场下观望,裹着纱布的左脚有明显恢复的迹象。国王主帅阿德尔曼希望他们俩不要长期留在伤病名单中。

  韦伯同佩贾·斯托贾克维奇之间有关球队“头狼之争”早已是NBA尽人皆知的“秘密”。迪瓦茨还在国王队时,他们之间的紧张气氛总是能得到及时地缓和。奔赴热队的迪瓦茨在国王队的休息室原是一个彻头彻尾的搞怪分子,善于调节气氛,他是韦伯同斯托贾克维奇之间的缓冲器。如今他离开了国王,那俩人之间的紧张局势会在新赛季某个时候得到彻底爆发,又是一颗定时炸弹。

  真正对球队有所影响的还是韦伯。在常规赛某个阶段,因为伤病问题而状态急剧下滑,韦伯有很大可能错过众多场次的比赛。国王在常规赛一直表现超群,到了季后赛,其最终的结果总是令人心灰意冷。在迪瓦茨离开国王的最初一段时间里,斯托贾克维奇也要求球队能够将其出售,因为他不喜欢球队的发展方向,更不喜欢被韦伯指责。而韦伯也一直抱怨球队对自己不够欣赏,不够重视。

  霸主,森林狼受追捧

  这是一支已经变得成熟而老练的球队,这个赛季该轮到他们登上霸主宝座了。森林狼拥有一对同为34岁的后场大将,萨姆·卡塞尔是顶尖的控球后卫,而拉特里尔·斯普雷维尔则是在全联盟叫得响的得分后卫。这两个家伙必须时刻注意在球场上保持精神高度集中,而不是在场外千方百计为新的高薪合同而寻思。至于谁首发出任小前锋的问题则令人头疼,是沃利·斯泽比亚克还是特伦顿·哈塞尔?斯泽比亚克已经多次在新闻媒体面前强硬地表示,他不希望这个赛季再次担当替补。

  上赛季,森林狼离霸主宝座仅有咫尺之遥,伸手可触。在西部决赛中,森林狼一度咬得湖人魂断云霄。只叹英雄气短,这其中绝大部分原因则是卡塞尔关键时刻没能顶上去。随着后场实力的大幅度增强,而湖人更是面临分崩离析的局面,森林狼完全有实力坐上西部霸主的宝座。只要成为西部冠军,NBA总冠军事实上已经收入森林狼囊中。

  东部,步行者还有戏

  由于众多的伤病问题,步行者在新赛季的前景并不明朗。前锋杰梅因·奥尼尔在季前赛中就崴了自己的左脚,恢复起来也必须倍加呵护。没有杰梅因·奥尼尔这样在全联盟中也是数一数二的前锋,步行者的步子迈起来不可能那么顺心。控球后卫安东尼·约翰逊在10月26日弄伤了右手,据悉,他将缺阵6到8周时间。中锋杰夫·福斯特的右臀近日接受了一次小手术,何时回归还是个未知数。老练的得分后卫雷吉·米勒上周五也弄伤了手部,也将缺阵6到8周时间。

  步行者在前后场都需要实力超群的球员,但是一心想离开的阿特斯特却是球队主帅里克·卡莱尔心头的一顶紧箍咒。如果伤病问题得到解决,印第安那步行者将位列东部第二,最差的情况也是东部第五。

  热队,因奥尼尔而精彩

  上赛季刚开始的情况糟透了,迈阿密热队随即调整,进而反弹,最终杀入季后赛。本赛季,热队引进了“大鲨鱼”奥尼尔,整个迈阿密的球迷自然期望更高。球队要想有杰出的表现,奥尼尔以及德怀恩·韦德至少要参加75场比赛。然而这两个人在上赛季却没有参加如此之多场次的比赛,奥尼尔在湖人参加了67场比赛,而韦德在热队只参加了61场比赛。

  埃迪·琼斯必须鼎力支持奥尼尔和韦德,然而他在季前赛中表现可不是很抢眼。球队会用达蒙·琼斯取代控球后卫拉法尔·阿尔斯特,琼斯上赛季在密尔沃基雄鹿表现得非常不错,要想取得更大成就,还需要杰出表现,而且琼斯还必须像阿尔斯特那样放三分球。尽管引进了大鲨鱼,然而这无助于热队实现更大的野心。

  活塞,幸福位居前列

  球队在上赛季末对板凳阵容进行了大幅调整,然而依靠防守来夺冠的球队很难在新赛季稳坐霸主之位。新人卡洛斯·德尔菲诺上赛季在意大利联赛效力,他是2003年度被活塞选中的新秀,他会成为球队中极为坚硬的后防中坚。老练的控球后卫林德塞·亨特还有一手三分线的活儿。签下前锋安东尼奥·麦克代斯是活塞队一个赌博式的举动。只有受伤以及因为恭维而轻敌才会使得他们离最后的总冠军越来越远。

  活塞的阵容在强队当中是最为稳定的,球队最近同拉希德·华莱士续签合约,他是球队保住霸主地位的一个保证。放走奥卡是球队一个不小的失误,球队希望2003年榜眼秀达科·米里齐克能够挺起脊梁。如果安东尼奥·麦克代斯恢复状态进入球队当中,那么活塞依然是那只难以击败的活塞。

  远交近攻,操练兵法,图谋天下,NBA七雄已为总冠军霸主宝座磨亮最后一柄戈!天下大势,传统球队仍是“旧时烟云”。鲨鱼游到迈阿密热队,天下人不能轻易判定湖人就此虎落平阳,喜好抢班夺权的科比新赛季也许爆发更大能量,心里默念着:霸主和总冠军戒指非我莫属。邓肯在场上的一举一动无不透露着江湖刺客的杀气与冷峻,一根没有绝对弱点的圣安东尼奥“马刺”绝对可以刺激球员们快马加鞭,谁不想坐上霸主之位?即使西部霸主也未尝不可!森林狼即使不能如愿登上霸主之座,也不会让你轻易享受此等美事,定要咬你个心有余悸,随即在天下又画上一个“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狼图腾。活塞启动,车子跑起来,那是朝着又一个总冠军而去,兜里有一个,再去抢一个回来,爽呆了。纵使天下有这样那样的、杂七杂八的翻云覆雨,那也不过是马蹄在战场上扬起的浮尘,阻挡不了奔腾而去的马队。“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有谁不对天下霸主的名与利产生哪怕一点点杂念私心呢?那些拥有充足兵马的球队,自然忙着操练兵法去争抢NBA霸主的宝座,尔虞我诈,天下气象怎一个乱字了得?

  本组撰文/方李敏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体验定向运动报名中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