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小手球也是一种体育文化——手球走进中小学素质教育(之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10:03 中国体育报

  迷你小手球进入学校之际也是中央号召中小学校对学生进行素质教育之时,中央号召全社会都来关心青少年的成长,要使他们的身心都健康发展,各学校以多种多样的、形式各异的方法手段积极努力地为青少年创造全面的素质教育机会。

  当人们正在寻觅一种既适合少年儿童特点,又能达到强身健体,全面受益的体育项目的时候,小球运动管理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中国手协推出了小手球活动,奉献给了 学校,奉献给了全社会,溶入了学校对培养全面发展人才这样一个主题之中,学校称“小手球运动妙不可言,恰似礼物奉献给了孩子们”。因为小手球运动特点鲜明,他集、跑、跳、投为一体,有速度、有力量的要求,对学生素质的发展具有综合作用,通过激烈的比赛队员要在瞬间观察中做出反应,也是创新思维的体现,对学生的智力又有培养的功能;在激烈的竞争中不畏强手,敢拼搏、不怕困难,因为是集体项目、有助于群体意识、团队精神、合作意识的培养,比赛的胜负也是对队员毅力抗挫折的培养,它有德育的功能;在比赛中的每一次进攻和防守的成功都会给人一种美的感受,不同的人会产生不同的愉悦,小手球球小门大,容易进攻成功,在感受一种愉悦的同时,又产生一种成就感,从心里得到无限的满足,从而也体现了儿童的心理特征———愿意表现自己。由此形成自信,增强自信,又有美育的功能。由此可见,小手球运动被学校所接纳,很重要一点就是他把这个运动的多功能性以一种体育文化,纳入到了学校文化的范畴和贯彻素质教育的主阵地。

  另外,小手球占地面积仅为16×28米,符合现在大部分小学校基本设施要求,同时,参与的人可多可少,能满足孩子们的需求。目前国家教委出台的“中小学生体育器材使用标准”规定:小手球的标准是6-9岁为0号球。10-12岁为1号球,孩子们在活动中,无论力量大小,身材高低,都可自如玩耍,动作较易掌握,能适应自身发展的特点。

  作者:郭英泽

  (来源:中国体育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体验定向运动报名中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