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专业球员可参赛 竞技水平更高--“大超”不是CUBA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09:43 中国体育报

  已经有了一个CUBA,如今又来一个“大超”———由不得人们不浮想联翩,“分庭抗礼”之类的词汇见诸于报端也就见怪不怪了。

  大超联赛和CUBA都是大学生体育协会主办的赛事。用大体协秘书长杨立国的话说,大超联赛与CUBA是“同一个系统中两个不同层次的联赛”。

  CUBA和大超联赛的本质区别在于,前者不允许在中国篮协注册的专业运动员参赛,始终把维护业余体育的纯洁性放在第一位,参赛队员必须是通过国家正规考试的全日制在校大学生;大超联赛则首次向在中国篮协注册的专业队员敞开了大门,各高校在引进专业运动员上有了较大的运作空间,与赛季时间没有冲突的CBL球员、青年队球员只要入学手续完备、年龄适合并能提供“在校在读”的证明就可以参赛。

  CUBA已经举办了6届,参加预赛的球队达到700多支,有力地推动了大学生篮球运动的广泛开展,培养了一批自己的篮球裁判员和教练员队伍。另外,CUBA还“双脚走路”,建立了几十个培训基地,一大批有培养前途的高中生接受培训并通过夏令营选秀的形式进入大学。就规模而言,刚刚诞生的、只有16支参赛队伍的大超联赛还远不及CUBA。但CUBA由于是从中学选拔球员,大多没有接受过专项训练,因此影响了联赛的整体水平,而大超联赛由于有专业队员的加入,“竞技水平应该高于CUBA。”大体协秘书长杨立国说。

  搞清楚了与CUBA的不同,我们再回到大超联赛。专业运动员进入大学的确有它的意义所在,一方面从大学生篮球联赛的角度来讲,专业选手的加盟可以带动大学篮球整体水平的发展,提高联赛的观赏性,另一方面从运动员的角度来讲,他们能够在大学里接受教育,提高文化素质。如果将来进入职业篮坛,有利于中国篮球水平的提高,即使不走职业篮球运动员的道路,也可以有更广泛的就业机会。从理论上来讲,建立大超联赛的出发点是合理的,无可厚非,但在实际操作中恐怕仍然会有许多问题值得商榷。比如,据篮管中心副中任王渡介绍,将来把青年队都放到大学去打大超联赛,以取代目前的青年联赛。而且从首届大超联赛的赛程来看,密度也在向职业篮球靠拢,那么,大超联赛的运动员究竟是以学习为主,还是打球为主?倘若以学习为重,从今年10月到明年5月的漫长赛季如何保持其“高于CUBA”的竞赛水平?倘若以打球为重,大超联赛成了挂靠学校的运动队,也就偏离了其为中国篮球培养高素质人才的初衷。

  如何在学校与打球之间找到平衡恐怕是所有大超联赛参赛队面临的问题。

  作者:杜 婕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体验定向运动报名中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