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借鉴雅典:提供细节温暖--关于志愿者的内在要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09:24 中国体育报

  有关志愿者的话题,已涉及两个角度,本篇是补充性质的最后一篇。

  奥运会上,“民间”最受欢迎的东西恐怕就是纪念章了。运动员、教练员、记者之间,天天都在索取、交换,互通有无。而对于志愿者来说,能获得五大洲花花绿绿的纪念章,更是一种乐趣,但限于身份,绝大多数人一般又羞于启齿。然而,有一位在广播电视中心大门外服务的女志愿者却“很有办法”。她的岗位是在入口的终端,负责验证。她总是笑脸 相迎,而且能用不同的语言道“你好”,一声声“欧拉!”(西班牙语)、“俏!”(意大利语)、“你好”(汉语),使听到乡音的每一位记者备感亲切,许多人纷纷主动送给她纪念章。她的挂牌和挂牌带上,密密麻麻别满了。

  刚开赛的几天,手球馆新闻中心里的记者寥寥无几。一天我正全神贯注地敲稿,忽然,一瓶矿泉水放到了面前,抬头见是一位女志愿者。她说,看你一直都低头敲电脑,喝点水吧。她边说还边笑着学我的样子,说完,还有点不太好意思地转身回到工作间,里面传出一群女志愿者的“哄笑”声。看来,这种性别之间的玩笑,天底下都一样。虽说,当时矿泉水自助冰柜就在我身后几步远的地方,但摆到眼前的这瓶水却让人心里暖暖的。

  篮球馆新闻中心的男洗手间门外,有个几厘米高的小台阶,非常不明显,但不知道的人往往就要踩空,虽不至于摔倒,但会吓一跳。很快,志愿者发现这一缺欠后,就主动找来一条黄、黑色相间的塑料带贴在台阶外沿,用作提示。

  一天,刚进举重馆新闻中心,就见几名志愿者围着一位穿特色民族服装的老人亲热地交谈,我未予注意。但这时,一位与我半熟脸的男志愿者看到我,立即悄悄对我说:“这是个新闻线索,他连续采访过七届奥运会,是个传奇人物!”我一看,不就是那位老在电视和报纸上看到的大名鼎鼎的突尼斯老记者吗?于是……

  奥运会闭幕后的第2天晚上,我和一同伴在主新闻中心外等公共汽车去一家网球俱乐部,久候无车中,见手提一堆物品的一女子,不时告诉在附近打车的外国人,此处出租车不停,应到百米外去打。后来,她见我俩也一直站在这里,便走过来问是否打车?当知道我们要去的地方后,她马上向周围的其他当地人询问。因答案不一,她最后竟亲自陪我们上了公共汽车,在车上还不停地观察窗外,生怕过站。到站后,我们三人一同下车,她指给我们具体方向后,自己方重新折返。原来她也是一名志愿者,而且已下班。

  我想说,尽职尽责的志愿者是称职的志愿者,而除此之外还能提供细节温暖的志愿者,就是优秀的志愿者了。这,既需要自身素质,也需要培训和培养。

  作者:史明

  (来源:中国体育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体验定向运动报名中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