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布什克里发起最后24小时冲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09:09 南方都市报

  布什克里发起最后24小时冲刺

  二人不约而同赶赴主战场佛罗里达州和俄亥俄州进行总统大选前的最后一击

  美国大选投票日

  本报综合报道 艰苦的选战已进入最后一天倒计时,布什总统和挑战者克里参议员都不约而同地来到最重要的战场——佛罗里达州和俄亥俄州,进行最后的冲锋陷阵。战场从庄严肃穆的教堂到声嘶力竭的集会广场,双方都在最后时刻以保卫美国安全为主题,争夺举棋不定的美国选民。

  国家安全问题成焦点

  据美联社报道,现任总统布什横穿了整个佛州,从东南部的迈阿密到西部的坦帕和北部的盖恩斯维尔,然后飞往俄亥俄州辛辛那提参加晚上的竞选集会。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克里则从俄亥俄州北上到新罕布什尔州,然后南下到佛州参加坦帕的一个集会。

  在新罕布什尔州,克里说,全世界都在等待美国找到国家前进的道路。他将致力于建设一个懂得如何依靠自己的道德优势和理性来领导世界的国家,而不是一个依靠僵化的意识形态和误导来领导世界的国家。他表示,他将在伊拉克问题和反恐问题上做得比布什更好。克里说,如果他当选,他将采取空前规模的一系列行动,其中包括快速任命新政府班子,以保护美国国家安全。他承诺:“我将使美国变得更安全。”

  布什也发出了类似的信号。他很具煽动性地说:“如果你相信美国应该全力以赴进行反恐战争……请站到我这边来!”布什还试图策反一部分民主党员,他说:“如果你是民主党员,并认为过去一年民主党过于左倾,我要求你们和我站在一起。”

  双方大打拉丹牌

  两人在争分夺秒的角逐中,都打起了拉丹牌。不过,选民表示,其实他们已经做好选择,信念不会动摇。

  布什和克里都把不久前突然露面的本·拉丹录像尽力当做自己取悦选民的优势。克里指着录像告诉选民,布什现在还没抓到这名在2001年9月11日发动对美国袭击的人,布什阵营则反击民主党候选人利用本·拉丹属于投机行为。

  “美国知道,我有35年从政经验,在外交事务和国家安全事务方面比乔治·布什更有经验”,克里告诉美国广播公司电视台。

  本·拉丹录像的出现使得美国人的关注焦点从竞选转到国家安全上,双方竞选阵营代表一个接一个地在电视台早间政治访谈秀中露面,以图把这种关注转化成本方的优势。

  积极争取教会支持

  有意思的是,由于当天是礼拜日,布什和克里都去了教堂。布什总统将访问罗马天主教作为一天的开始。迈阿密的“天主显圣”教堂的牧师对布什极尽赞美之词,他说:“总统先生,我很敬仰您的信念和勇气,您对上帝的依靠和对祈祷的信心是我们所有人的榜样。”布什在迈阿密向古巴裔美国人说,他将推动古巴的自由民主,“我们不会停止,我们会一直施压,直到古巴人享受和在美国一样的自由”。

  克里昨天的行程始于俄亥俄州,先在一座罗马天主教教堂与教友进行交流,随即在代顿市的夏洛(基督教新教)浸礼会教堂走入非洲裔美国教徒中间。作为天主教徒的克里不点名地批评布什说:“我们生活中必须遵循一些标准。仅仅每个星期天去教堂谈论信念是不够的。”之后,克里前往东北部小州新罕布什尔州,然后又赶往佛罗里达州。

  克里的竞选伙伴爱德华兹当天在佛罗里达、宾夕法尼亚和俄亥俄州奔忙,呼吁选民参加投票;布什的竞选伙伴切尼则继续在夏威夷州活动,试图将这个传统上属于民主党势力范围的州争取过来。(钟禾)

  68年来17届总统大选屡试不爽

  橄榄球赛况预示克里告捷

  距美国总统选举日还有两天,在10月31日的华盛顿郊外橄榄球场上,美国全国橄榄球联盟的“华盛顿印第安人队”以14:28的比分输掉了他们在今年总统选举前的最后一场主场比赛,败给了来自威斯康星州的客队“绿湾包装工队”。

  原本一场普通体育竞赛,在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约翰·克里眼中,似乎有着一种特殊的寓意——他希望自己也能和“绿湾包装工队”一样取得“客场胜利”。

  68年,巧合或迷信?

  自1936年以来的美国历届总统选举,华盛顿印第安人橄榄球队在选举日前的最后一场主场比赛成绩直接“预告”了大选结果:如果球队赢了,现任执政党的总统候选人就能赢得当年的竞选;如果输了,则预示着挑战总统的候选人取胜。

  这种“预测”近乎迷信,但在连续17届总统竞选的68年来奇迹般地从未落空,令众多专业民意测验机构只能望其项背。

  自1933年“华盛顿印第安人队”由“波士顿勇士队”更名而来,这支橄榄球队的角色除了打球以外,就在不知不觉间“肩负”了“预测”总统竞选赛果的“重任”。

  虽然球队在历年球赛中有输有赢,但从1936年罗斯福·富兰克林竞选连任成功以来,它就在总统选举结果预测历史上“连创佳绩”。

  最近的例子就是2000年布什与戈尔的对决,印第安人队在它最后一场主场比赛中败给田纳西,结果当时的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副总统戈尔输给了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布什。

  “包装工队赢了,我也要赢”

  当天得知比赛结果后,克里马上迫不及待地庆祝“胜利”。

  “包装工队今天的胜利实在让我倍感欢欣鼓舞,”克里在这份题为“包装工队赢球——克里执政权!”的声明中说,“包装工队已经完成了他们的任务,而这个星期二(11月2日)我就要完成我自己的那一份任务了。”

  令克里阵营更加高兴的是,球赛胜方绿湾包装工队来自威斯康星州城市绿湾(或译格林贝),而威斯康星州是可能决定本届大选结果的选区之一,也是布什和克里费力争夺的“战场州”;“包装工队”又是当地百姓几乎奉若神明的偶像。他们的获胜,加上那个魔咒般的传说,可能增加克里在该州的胜算。包装工队一些队员也笃信如此。

  “哦,当然,他(克里)会赢的,管保如此,”“包装工队”后卫达伦·夏珀说,他是克里的支持者,“现在我可以不用去投票了,也省得我2日专门跑一趟。”

  在这种时刻,克里大概“忘了”他和绿湾包装工队之间的一点过节:克里今年早些时候在威斯康星州的一场竞选集会上,把包装工队“地盘”、该州著名的“朗博体育场”误称为“兰伯特体育场”。新华

  “这是最差的选举”

  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半数选民担心选举公正性

  本报综合报道 美国总统大选将于11月2日正式举行,但最新的民意调查显示,很多美国公民对美国总统选举体制的合理性产生怀疑,不少人认为现任总统布什4年前选举获胜并不具合法性,并对未来无论谁当选都感到不安。

  美国民众被分裂

  美国《纽约时报》和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最新民意调查显示,美国民众仍然处于分裂的状态,此外,2000年的那次备受争议的总统选举使得整个美国总统选举制度受到玷污。半数受访者表示,他们并不认为布什在2000年的选举中真正获胜,而在此次选举中,布什与克里也没有作出足够的努力改变人民对总统选举制度的看法,51%的人认为,今年的总统选举是他们记忆中最差的一次选举。

  有36%的受访者认为,一些州采取各种办法阻止黑人选民投票。其中,79%的黑人认为各州精心策划阻止他们选举。此外,有28%的白人也这么认为。民主党曾多次指责佛罗里达和其他州的共和党阻止非洲裔选民投票。非洲裔选民是民主党的传统支持者。

  此外,大部分选民包括绝大多数的非洲裔美国人,都在一定程度上担心选票无法准确计算出来。有1/3的选民完全相信计票程序将是公正的,44%的人表示他们有一定的信心,而21%的人称他们对此几乎没有或根本没有信心。

  担心投票时出现问题

  此外,29%的选民非常担心或有一些担心投票时会遇到问题,导致他们无法进行投票,或投票作废。

  调查还显示,无论布什还是克里当选,要想管理美国这样一个社会分裂的国家都并非易事,52%的人“惧怕”或“担心”布什总统若重新当选将采取的政策,而54%的人“惧怕”或“担心”克里当选后的行动。(宗合)

  竞争太激烈,“鬼票”定输赢?

  本届大选新规则:“票主”不在人世,选票依然有效

  当90岁高龄的北卡罗来纳州老太太特丽克西·波特看着空白选票上的美国总统候选人名单时,她那握着钢笔的右手一直在颤抖。一阵嗫嚅之后,她在弃权栏前潦草地勾了个记号,而后由家人将她送离投票站。

  一个小时后,老人在当地医院病床上合上双目,昏迷不醒。两天后,也就是10月5日,她投入票箱的弃权票到达当地选举委员会计票中心,而她已因心力衰竭死在了医院里。

  这张弃权票,成为老人最后一次有意识地选择,在无法选择生与死的前一刻。

  在美国历届总统选举中,这样的“鬼票”不在少数。按照惯例,这类“票主”已经不在人世的选票必须剔除出计票范围;但从本届美国总统选举开始,诸如波特这样的老人终于可以在另外一个世界看着自己的权利生效。

  减少麻烦

  收留“鬼票”,从今年刚刚开始实行,原因很简单——怕麻烦。依照美国一些州法律,要想在计票前以任何原因把选票从票箱中取出都要经历相当烦琐的程序。

  “鬼票”年年都有,但今年尤其多。由于今年美国超过30个州都提前进行投票,因此随着从投票到计票的时间段的拉长,在此期间去世的老人也增加。另外,在以往计票过程中经常出现的一个问题时,直至计票工作结束数周后,地方选举委员会才得知某些选民的辞世。

  为了避免麻烦,一概计入计票范围是最简单、省力的方法。

  “起死回生”

  “鬼票”虽然是少数,但对于两党候选人支持率咬合甚紧时,“鬼票”有“起死回生”效用。

  以拥有180万选民的佛罗里达州为例,老龄选民占相当比例。而且他们中的大多数人为了避免“投票高峰”都早早地投了票。而他们在投票后、计票前因身体状况或突发事件死亡的可能性也实际存在。佛州日均选龄死亡人数为455人,2000年美国总统选举时,该州就出现537张“鬼票”。

  “有许多次选举的例子表明,最终结果就在1票至300票的差别,”佛州州立法委员会成员蒂姆·斯托里说,“这是政策制定中出现进退两难情况的最典型例子,例如提前投票政策的制定。” 新华

  图:

  10月31日,在美国俄亥俄州的辛辛那提,美国总统布什在发表演讲后向人们挥手致意。

  在激烈的总统大选中,克里时时不忘进行橄榄球秀。

  10月31日,布什的支持者对克里的支持者做出侮辱性手势。

  图解大选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