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棒球> 正文 

力量速度更足 投球棒子更强--国家棒球队美国收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08:51 中国体育报

  日前,中国棒球2008希望队结束了在美国的比赛和训练。他们此次出访的主要目的是通过高强度的比赛和科学的训练考察、发现新人,为2008储备人才。在出访的34天中,中国棒球2008希望队共与美国小联盟的青年军打了20场比赛,取得了4胜2平的成绩。这是中国棒球协会与大联盟签订5年合作协议以来,中国棒球第二次出访美国进行比赛训练。

  比赛:越打越好

  据此次随队前往美国的总局小球中心三部副部长田原介绍,中国棒球2008希望队在美国和小联盟的圣地亚哥教士、芝加哥白袜、得克萨斯游骑兵等10支球队的青年军进行了两轮共20场比赛。在第一轮的10场比赛中,年轻的中国队以3比1战胜了得克萨斯游骑兵队一次,其余9场全负。经过了这一轮比赛的洗礼,队员们在技战术、临场经验、自信心等方面都有了一定程度的提高。在接下来的第二轮比赛中,队员们取得了3胜2平的成绩,可谓越打越好。

  田原表示,小联盟的青年军中都是来自世界各地很有天赋的青年运动员,再加上日常的高水平训练,各队实力都很强,他们的投手平均投球时速在每小时145公里左右,最高球速甚至达到了155公里。与这样高水平的对手频繁交战,使队员们在技术、意识和自信心上都有很大提高。

  从场上表现来看,这支年轻的中国队在比赛中不断进步。第一轮比赛我们的投手不太适应对方极富攻击的击球,10场比赛被击出16支本垒打;到了第二轮,投手们在投球时的变化和节奏控制已经好了很多,后10场只被击出4支本垒打。同时,全队的安打率也从第一轮的19%上升到第二轮的25%。防守逐渐稳固、进攻得分上又有了保证,赢球自然就会多起来。

  此外,每周5场比赛的密度对我们的年轻队员也是个挑战。以前国家队即使要打亚锦赛,顶多也就10多场比赛,细分到每个队员,上场的时间就更少了。这次中国队共带了10名投手前去美国,每场比赛都轮换3人上场,队员们在这一个月里获得的实战经验比在国家队征战一年还要多。

  训练:卓有成效

  成绩的提高离不开与比赛紧密结合的训练,中国队此次是在西雅图水手队的训练营训练,训练和食宿的条件都很好。指导中国队训练的吉姆和布鲁斯是大联盟的资深教练,他们为中国队带来了全新的训练理念。易胜是随队前往美国的3名年轻教练之一,据他介绍,这两名美国教练在训练中比较注重细节。

  他们在训练击球员时,从基本的击球动作开始,小到击球姿势、球棒的触球部位,都一一纠正队员们原来养成的不规范动作,再通过固定打击架、弹性皮条等方法巩固训练成果。投手们则从腰腿的发力到手指上的变化,通过加长投球距离、设置投球目标等手段,来提高控制球的能力。此外,队员们的力量训练也都是专项细分训练,运动量虽然不是很大,效果却很好。

  通过一个多月的训练,中国队击球手们的棒速普遍提高了12到15公里。投手们由于先天条件的制约和短期内力量训练无法很快奏效,球速有小幅上升,但在投球的变化、节奏控制以及对场上局面的掌握方面取得了很大的进步。

  同时,赛练结合、以赛带练也是球员水平提高的一大因素。在此次出访的密集赛程中,每次训练都是有针对性的,上一场出现的问题这一场马上解决。这对于提高运动员的临场应变能力也大有好处。

  当然,中国棒球2008希望队毕竟是一支年轻的队伍,此次比赛中也暴露出队员基本技术功底不够扎实、在关键球的处理上不够妥当、投手们的心理还需要进一步磨砺等缺陷。但在北京奥运会到来之前,他们还有足够的时间一步步走向成熟,期盼这支充满希望的队伍在2008年的北京给人们带来惊喜。

  作者:谢勇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体验定向运动报名中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