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棋海中完成人生境界之升华 谢军今生无悔更无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08:03 齐鲁晚报

  因为和中国国际象棋的特殊情结,我和谢军从1998年相识,已经是多年的好朋友了。由于三年多不参加比赛,也许谢军在很多人的视线中已渐渐淡出,但这次马略卡奥赛见到谢军,却重新感受到她的魅力。

  酒吧夜话

  颁奖晚会结束后的深夜,她带上工作和生活中两个最亲近的人——教练叶江川与丈夫吴少彬,约我来到镇上一个小酒吧。我们从国际象棋到生活人生,无所不谈,十分尽兴。

  “下棋是对人生成长的一种体味,在很年轻的时候我就拥有了两夺世界冠军的辉煌。之后我输给了大波尔加,遇到了一个低潮,但摔过一跤又爬起来,这次面对那么多困难又复出,我感觉可以面对任何挑战了。”谢军的感慨让叶江川很激动,他倒上满满一杯红酒,端起酒杯敬爱徒:“谢谢,你为中国国际象棋做了太多贡献。”一饮而尽的谢军眼里涌出了泪花,她觉得应该是自己先谢恩师啊!

  的确,从进国家队开始,就是叶江川带她。作为老搭档、老智囊,叶江川每次世界大赛与谢军都形影不离,除了拆棋、打谱,甚至连吃饭、生病吃药这些小事,都是江川亲自照顾她。“这么多年的配合,我们之间已经有了种默契”。谢军也说,如果比赛没有江川跟着,那自己就没有主心骨。这话让吴少彬也觉得感动,他主动替谢军敬了叶江川一杯。

  棋后风采

  这次奥赛的赛场之外,不时看到有人找谢军签名合影,她都是来者不拒,和蔼可亲。一位在12年前参加过世界大赛的澳大利亚男棋手竟一眼认出了谢军,他马上叫来一帮朋友,和谢军一起拍照。在他们的眼中,久未出山的谢军,风采依旧。记得中国另一名棋后诸宸对我说过:“谢军在旧赛制国际象棋锦标赛中拿过两次世界冠军,新赛制中又拿过两次,这是非常不容易的。更重要的是,谢军是在中国棋迷不大知道国际象棋的时候问鼎世界冠军的,因此她在国内外的国际象棋界都是受人尊敬的对象。”这句话在这里得到了验证。

  在马略卡的这些天,每次碰到谢军,她都会对你友善地微笑,说话轻声细语。她每天的放松活动只有两个———要么在房间和女儿打电话,要么和吴少彬到海滩漫步。赛场上的谢军却霸气依旧,镇守一台的她面对各队实力最强的棋手,前四次出场,四次胜利,一下将中国队的士气带动起来。后面的比赛,对手慑于谢军的气势,往往交手十几个回合就早早提出和棋,能让大波尔加、齐布尔达尼泽等超一流棋手主动提和,谢军的影响力可想而知。

  棋盘之外

  从三年不参赛到这次顶级赛事保持不败,谢军为何在如此短暂的时间里创造不败神话?奥赛前的山东马山集训,记者曾见识过谢军的拼命。已经35岁的谢军每天和队员们一样清晨7时起床,训练室一呆就是七八个小时,每晚还要加码一个小时,以至于集训结束后体重锐减了8公斤。来到奥赛后下半程胃病复发,赛场上多次出现呕吐,但她一直咬牙坚持。

  曾有报道说经核磁共振检查证实,谢军的大脑比正常人脑回多而深,容量大,属于罕见的爱因斯坦式的大脑。不过,天生聪明并没有导致谢军放弃自身的奋斗和修炼。谢军对我说:“只要我在赛场一天,我就是棋后,我要为胜利而拼搏。”已经拥有了众多世界冠军头衔的谢军,下棋之外同样优秀。她已经在北京师范大学攻读完心理学博士学位,她还用英文出了自传。

  国际象棋中有一种特殊的着法,在小兵到达对方底线后可以变成后、车、马等任何棋子的一种,这一术语在国际象棋中叫升变。日臻成熟的谢军,仿佛就像那个升变成王后的小兵,在棋海浮沉中完成了人生境界的升华。

  本报特派记者刘玮(西班牙马略卡11月1日电)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体验定向运动报名中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