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陈忠和自揭脆弱一面:有些日子我一进场地就恶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02:22 新闻晨报

  (严小琰)“可怕”、“困难”、“麻木”、“恶心”,想想看,这会是失败者无力的自责,还是成功者豪迈的感言?

  “有些天,我一进场地就犯恶心”———在鲜花和掌声的环绕中,中国女排主教练陈忠和没有忘记自己最困难的时候,以及自己曾经有过的最无法承受的感觉。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揭开了自己光荣背后最不为人知的脆弱的一面。

  “现在想起那段时候,连自己都觉得可怕。”陈忠和说,“既能练到量,又要让队员们自己想练,这真的是件很困难的事。发、垫、扣、传、拦,是个教练就会教,但要让她们都吃到量,而且又自觉有兴趣上训练课,却是做教练最难的。”陈忠和同样也为此犯过难。“每天呆练7个小时,再有干劲的人也会麻木。有时进球馆一坐半个多小时,却常常连计划都写不出一个字。甚至有些天,我一进场地就犯恶心。”

  “吃大苦、耐大劳、排万难、创佳绩。”这套像极了建筑队赶工期时用的“三字经”,才是陈忠和这个“苦大师”的独门秘技。从最早的军训、升国旗奏国歌、去贫困乡村参观,到后来的每天七个小时的大训练量,陈忠和和女排姑娘们完全是苦出来的。“每月科研所都会有人过来给我们做检查,有没有练到量一测机能体能就全藏不住了,而我们队里则是个个都严重超标。正常肌肉的训练强度指数是200,杨昊她们那时都到了5000,我都上8000了。”每天挑战自己的身体极限,这成了陈忠和与队员们以苦为乐的方式。

  幸好在那段最艰苦的日子里,队员们总是一如既往地支持着她们的主教练。陈忠和过生日的时候,姑娘们还凑钱买了花和蛋糕,赵蕊蕊亲手画了画,每个队员都把她们的知心话写在了画上送给了他。“她们一直都很喜欢唱一首‘阳光总在风雨后’,我后来一直觉得真是那么回事。最苦的日子终于熬出头了。为什么能坚持下来?为了完成2004年的心愿。人生最宝贵的就是生命了,我们就把奥运会看成了和自己的生命一样宝贵。为了这同一个心愿和目标,我们的思想从第一天起就统一起来了。”

  “第一年我评上了十大优秀教练员,第二年我就被评为十大悲情人物,第三年我又成了十大感动中国人物,今年我终于入选十大奥运教练员之星。”陈忠和说这番话时自己也忍不住笑了,“还好我成功了,不然今天也不会坐在这,呆会还得自己骑自行车回家呢。”说完又是那如沐春风般的一笑,将四年来的艰辛和曲折都融进了笑容里。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体验定向运动报名中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