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凯旋夜将士心存忧虑 国象女队亟须“领军人”(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02:00 东方体育日报
凯旋夜将士心存忧虑国象女队亟须“领军人”(图)
  中国国际象棋队于西班牙成就四连冠的光荣梦想之后,于昨天载誉回京。中国棋院和北京棋院领导及中国国际象棋

  10月28日是国象女队提前夺冠的日子,那一天许昱华迎来了她的28岁生日,而就在第二天,奥赛最后一轮,又正是国象女队的一代骄傲谢军的34岁的生日,这是巧合,现在,也似乎是一种暗示——一种新旧“领军人物”交接的暗示。

  昨晚电话采访叶江川,谈到国象女队的未来时,一直处于凯旋的愉悦之中的少帅也表现出一定的隐忧:“我们打好了,可以表现得比欧美队伍强许多,但真正从实力上来评价,其实差距并不大。我们只是在体制上,比如男帮女等,有优势。”尤其谈到新一代的领军人物时,叶江川也显得有些踌躇,谢军的退役已经是不争的事实,而刚刚成为母亲的诸宸现在成为了“不确定因素”,“毕竟女孩子到了这个年纪,是可以理解的。”叶江川本人倒是能体谅,但由此形成的局面是,女队虽然后起之秀众多,但以经验和实力,真正能起到“领军人物”作用的其实只有两个人选:许昱华和赵雪,前者是三届奥赛冠军队成员、两届世界杯个人冠军得主、一届世锦赛亚军的“准棋后”;后者是两届奥赛冠军队成员、两度获得台次冠军、还获得上届奥赛最佳女棋手称号,年仅19岁。

  但是在叶江川的内心里,或许还是更偏向于许昱华:“虽然赵雪台次表现比许昱华好,但是许昱华达的台次比较高,难度更大,而且从技术上还是许昱华更高一些。”

  有媒体评价许昱华:“看起来像林黛玉一样柔弱,但内里却有着坚韧的意志和平和的心态。”事实上,从大赛经验等方面,早年便与谢军、诸宸水平接近的许昱华应该是不二的选择。

  但是,在最近的比赛中,不管是个人还是团体,这位浙江姑娘的成绩并不出挑,心理状态也不是很好。而且,以她的年龄谈婚论嫁也很正常,婚姻生活多少会给她带来一些变数,这一点诸宸已是前车之鉴。昨天接受采访时,虽然许昱华“以私人问题请允许我不回答”回绝了婚事方面的提问,但是她又流露出想在两年之后回到大学校园进修硕士研究生的想法,也颇让人感到意外。

  如果谢军、诸宸的退出不可逆转,而许昱华的棋手生涯受到生活、学业的影响的话,四连霸的中国女队将遭遇真正的困难期。与叶江川谈到未来的计划,叶江川表示希望通过国内联赛和增加一线棋手出国比赛的机会来锻炼年轻棋手,但是对于“领军人物”的期待,他也清醒地知道这是最关键却又是很难把握的。相比之下,赵雪等年轻棋手却对此看得比较轻松:“不管是谁,相信我们中国女队还是很强的!”作者:实习记者张晓露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体验定向运动报名中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