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闻晚报:“MM”组合空间有几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13:04 新闻晚报

  姚明+麦蒂=?这是从这个夏天开始,整个NBA都在热衷讨论的一道问题。它的最佳答案只有一个,但在通往这个答案的道路却并不平坦。

  姚明的统治力

  “一年一个样”,这句当年上海城市建设的宣传口号无疑是对姚明前两个赛季表现 的最好评价,而实现“三年大变样”的飞跃也成为了对姚明本赛季的最大期待。尤其是在得到了麦蒂这个强援之后,姚明个人的变化也成为了火箭产生“质变”的关键点。

  在姚明的第一个赛季中,他平均每场出场29分钟,得13.5分,篮板球8.2个,盖帽1.7个,投篮命中率接近50%。上个赛季,姚明的数据稳步提高:平均每场出场33分钟,得17.5分、9个篮板和2次盖帽,投篮命中率超过50%。在即将展开第三个赛季里,这些数据应该也肯定会得到继续提升,但是能否体现出范甘迪一直强调的统治力呢?

  更具有侵略性———这是范甘迪一直希望姚明体现的。在经过两个赛季的磨炼之后,姚明的确已经在不断凶悍起来。尤其是在上个赛季,在范甘迪的“威逼”下,弗朗西斯被迫从得分后卫向组织后卫的角色转换,这也使得姚明成为了火箭进攻的第一核心。但作为球队的头号得分手,姚明上赛季平均每场的出手机会仍然只有12.5次,和平均每场15次的理想状态还有差距。这固然和弗朗西斯、莫布里“顽性”不改,队友支援不利有一定关系,但姚明自身的过于“无私”和关键时刻的“间歇性”手软也是一大原因。

  在经过新赛季大换血之后,姚明在火箭的核心地位进一步得到确认,这也要求姚明需要表现出更强的侵略性,并最终让范甘迪一直期待的统治力得以体现。范甘迪也明确表示,“姚明在新赛季平均每场比赛上场时间可以达到35-38分钟。在我们的球队中,他将发挥更为有效的作用。”对于一名NBA核心球员而言,35-40分钟的上场时间也是必不可少的,从这一点上不难看出,范甘迪已经为姚明预设好了足够的舞台,接下来就是期待姚明的表演了。

  雅典奥运会上,姚明的怒火让人看到他成为“精神领袖”的素质。在新的火箭队中,姚明也应该学会扮演这样的角色。而且无论是从场上的实力和英语表达上,姚明已经具备了这样的能力,这恐怕也是范甘迪希望看到的。

  红花之外绿叶

  当年“OK”所向披靡也要靠哈帕、布莱恩·肖、霍利、格兰特这些角色球员的鼎力相助。独木难成林,火箭两大主角与队中角色型球员配合的状况将左右着火箭新赛季的走向。

  姚明打中锋,麦克格雷迪打得分后卫,吉姆·杰克逊打小前锋,火箭队新赛季三个位置的主力人选已经确定,但组织后卫和大前锋还存在很大变数。

  弗朗西斯走后,组织后卫成了火箭队的真空。在吸引费舍尔、布伦特·巴里和哈德森等明星未果之后,只能将就使用苏拉、沃德和泰龙·卢等人。苏拉上赛季在鹰队有不俗表现,不料因伤将至少缺阵三个月。沃德是主帅范甘迪的老部下,是尼克斯队参加1999年总决赛的主力控卫,但已年满34岁,速度变慢,三分远射本领也退化很多,上赛季在马刺队基本处于被闲置的状态。从季前赛的情况来看,沃德基本将成为火箭的首发组织后卫,但与其他三个位置的强大相比,火箭队的组织后卫明显薄弱。泰龙·卢虽然速度快,但身高劣势过于明显,只能作为替补使用。

  火箭队在大前锋位置人手很多,如果没有意外,经验丰富的霍华德将成为主力。几经辗转的霍华德需要在火箭证明自己不是高薪低能的代表。如果霍华德找到正确的步调并且围绕在姚明周围,加强对篮板的控制,他肯定能有一片自己的天空,不过抢篮板可是他以前不太干的脏活累活。

  火箭老臣泰勒在替补的岗位上表现很突出,上赛季在“最佳第六人”的评选中名列前茅,本赛季很可能继续充当奇兵。自从卡托走后,火箭很注意收集“蓝领工人”,帕吉特本赛季将得到更多上场时间,绰号“勺子”的威瑟斯庞以及号称“小勺子”的霍金斯也很可能占有一席之地。

  在12年里效力过9支球队,吉姆·杰克逊算得上历经风雨的老江湖。在范甘迪手下,杰克逊平均每场上场39分钟,命中率极其稳定,尤其是三分球40%的命中率实属难得。而且更重要的是他愿意给姚明传球,在组织后卫偏弱的情况下,杰克逊甚至将承担起一名后卫的责任。不过,伤病和33岁的年龄使杰克逊的发挥多少会受到影响,好在帕吉特和纳科巴都能给予杰克逊火力支援,其中纳科巴赢得过许多专家的高度评价。但火箭日前却放弃了他续约的机会,为了自己未来的生计,这个和姚明“同年级”的白人前锋也必须在新赛季为自己争取更多的机会。

  范甘迪思量MM前程

  MM组合的化学效应

  尽管还没有最终的答案,但在姚明和麦蒂联手之后,对于这个组合的想象已经成为了NBA行家们乐此不彼的话题。甚至有人已经把它和NBA历史上的经典组合相提并论:公牛王朝的默契双人组乔丹与皮蓬,爵士队的马龙和斯托克顿、马刺队双塔邓肯和罗宾逊,湖人的魔术师约翰逊与天钩贾巴尔……

  姚明和麦克格雷迪的名字能够跻身这些经典组合之列吗,这个问题看起来还需要时间验证,不过至少火箭队期待并且相信他们能,而且不少业内的行家也这样认为。“这是眼下唯一能够有希望和OK组合相提并论的双人搭档,”波士顿凯尔特人队的教练里福斯说,“火箭队也是唯一有这样组合的球队。”

  上赛季姚明平均每场得17.5分,麦蒂28分,两者简单相加之后自然是一个让人兴奋的数据。但比赛显然不会是一道算术题那么简单,如果两者之间无法找到一个最佳的组合点,这个加法的答案甚至会成为一个美丽的错误。

  麦蒂的得分能力不容质疑,但是由于火箭队组织后卫偏弱,麦克格雷迪必然将承担起部分组织后卫的任务,尤其是处理关键球的时候,他肯定将成为火箭的主导者。从季前赛比赛来看,麦蒂的确干了不少组织后卫的活儿,并有意识地去同姚明配合,在上海站有过突破传球给姚明,形成大力灌篮的精彩场面,但两人之间直接配合的场面还不多见。

  麦克格雷迪连续两届拿下得分王的头衔,这很大程度上是建立在较多出手次数的基础上,在来到火箭之后,他肯定将要和姚明甚至吉姆·杰克逊、霍华德分享投篮机会,这也使得麦蒂明确重新给自己定位,尤其是在得分和助攻之间找到一个最佳的平衡点。虽然麦蒂声称来火箭队是为总冠军而来,但如果个人数据有了明显下降,能否安心按全局利益打球就需要打个问号。

  此外,麦蒂并没有太多与大牌明星共存的经历,尤其是他几乎没有和一名像样的中锋合作过。当年在猛龙队初露锋芒,由于与表哥卡特位置和风格相似,才远走魔术队。魔术队虽有大牌球星希尔,但希尔受到伤病困扰,上场机会不多,即使能出场也已成为麦蒂的绿叶。麦蒂这方面的空白也使得他和姚明这对组合在给人于无尽想象的同时,也留下不少的疑问。

  姚明档案

  全名:姚明位置:中锋籍贯:上海家庭:篮球世家百米速度:15秒左右属相:猴手掌:21厘米臂展:2.25米喜欢的颜色:蓝色喜欢的动物:都伯文狗喜欢的食物:肉肠、西红柿喜欢的菜系:妈妈的菜喜欢的节日:国庆节喜欢的作家:叶永烈,老舍喜欢的歌手:杂喜欢的歌曲:流行喜欢的服装:运动,休闲喜欢的城市:上海喜欢的国家:中国喜欢的影星:丹泽尼·华盛顿喜欢的电影:《虎口脱险》讨厌的事情:吹捧害怕的事情:孤独最喜欢做的事情:打高水平、很刺激的比赛最大的烦恼:不能像普通人一样生活崇拜的人物:周恩来刘备休闲地方:星巴克咖啡屋业余爱好:打电脑游戏上网冲浪音乐看书欣赏偶像:巴克利萨博尼斯奥拉朱旺座右铭:相信自己年轻不应平凡外号:沪上天棚,小巨人,遮天小巨人,巨无霸,状元郎,潜龙

  个人经历

  (未出生已被体委预定)6岁看美国哈里篮球队上海表演,知道NBA

  9岁进上海市业余体校

  14岁进上海市青年男子篮球队,电视上首次看NBA

  17岁进中国国家青年篮球队,上海东方篮球俱乐部

  18岁到美国参加篮球夏令营见到乔丹

  18岁进入中国国家男子篮球队至今

  22岁开始NBA之旅

  荣誉

  ·1998年入选中国篮球明星队

  ·1999年入选中国篮球南方明星队

  ·1999年5月,获99赛季全国男篮甲A联赛最有进步球员奖

  ·2000年2月,入选1999年亚洲全明星队

  ·2000年3月入选1999-2000年全国男篮甲A联赛全明星阵容

  ·2000年3月,获1999-2000赛季全国男篮甲A联赛篮板、扣篮、盖帽三个单项奖。

  ·2003年2月,入选NBA全明星整容 作者:晚报记者唐舸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体验定向运动报名中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