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谢军复出成就女队霸业 众将其心国象奥赛扬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11:10 今晚报

  辉煌历史

  回顾中国国际象棋女队的辉煌战史,我们就不能忽略另一个非常重要的日子,13年前的1991年10月29日。就是在这一天,谢军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夺得了中国国际象棋史上的第一个女子世界冠军。对谢军来说,这是她棋坛辉煌的起始,对中国国际象棋女队来说,同样也是向世界顶峰攀登的起始。因为有了谢军这个世界冠军做领头羊,中国国际象棋女队水 平大幅度提高,世界比赛战绩迅速攀升。

  1998年10月,由谢军、诸宸王蕾王频组成的中国国际象棋女队,终于在第33届国际象棋奥林匹克团体赛上一路闯关夺隘,将冠军宝座硬是从格鲁吉亚队身上夺归己有。倘若说,谢军的个人世界冠军,表明中国已拥有顶尖级的国际象棋棋手的话,那么中国女队得到的这个团体冠军,则表明中国女子国际象棋整体水平已经站在世界最高点。世界棋坛的格局也由此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早在那届比赛闭幕式上,格鲁吉亚队的一位官员就预言:未来几年,国际象棋女团冠军仍将是中国人的专宠。

  这预言被不幸言中。此后2000年和2002年的国际象棋奥林匹克团体赛,女团冠军均再次被几个黄皮肤、黑头发、黑眼睛的中国姑娘独享。诚然,中国女队2002年卫冕战并非一帆风顺,由于主将诸宸的发挥欠佳,中国女队在比赛中局阶段一度非常困难,卫冕几成泡影。后来还是靠在残局阶段奋力冲刺,并借助其它棋队之间的相互火拼、倾轧,中国女队最终幸运卫冕。但中国女队涉险的历程,表明自身王位正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挑战。

  不过,在彼时,这个趋势表现得并不很明显,因而也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记得在该届奥赛后中国女队归来的庆功会上,中国国际象棋界的一位权威人士甚至放出豪言:中国女队20年内无人能敌!

  主帅担忧

  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这个预言都堪称大胆,但其中的理性却值得怀疑。

  事实证明,仅仅不到两年,中国女队的王座便已一度岌岌可危!而早在2003年秋,这个危险便被一个人及时洞察了。他,就是时任中国国际象棋队总教练的叶江川

  自1993年起,本报特派记者就跟随叶江川和谢军,采访了3届国际象棋女子世界冠军赛,亲眼见证了中国女子国际象棋的崛起,因此也跟叶江川甚为稔熟。去年秋天,时值全国国际象棋团体赛在津举行,其间记者几次与叶江川长谈。一次,叶江川酒至半酣,突然长叹一声:“明年奥赛,中国女队卫冕有点悬……”

  叶江川的担忧是,届时中国女队可能无法组成一个足以卫冕的阵容前去参赛。他告诉记者,国际象棋奥赛女队实行的是3+1制,即每队可以有4人报名参赛,但每轮只允许3人出场。按说,当时中国女队人才济济,诸宸、许昱华、王蕾、赵雪、王频等都是能征善战之将,怎么会组不成强阵?可当时的实际情况是,诸宸已明确表示不能参加2004年的奥赛,王蕾在上海上学,王频已然结婚,早已辍赛多年。叶江川手中可以派遣参加奥赛的棋手只有许昱华和赵雪,这怎么能保证卫冕呢?更重要的是,中国队的一台人选没有着落。一支参加奥赛的棋队,如果没有一台主将,就好像一个人少了腰椎。叶江川焉能不急不忧?

  谢军复出

  那些日子,叶江川食不甘味,卧不安席。思来想去,他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让谢军重返赛场,只有她才能肩负起帮助中国女队卫冕的重任!

  彼时,谢军早已隐退多年,这位北京棋院的院长,在修完北师大心理学博士的所有课程后,已安居家中当起了模范母亲。平时,她除了上班,就是呆在家里陪伴刚满一周岁的女儿——佳颖,怡然享受那种“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的安宁。对谢军而言,这安宁是难得的,是她在64格世界里搏战20余载后获得的最高奖赏,是生活的特别恩赐。

  但是,毫无疑问,这种安宁现在就要被打破了。换个别人来找,谢军可能有一千个理由回绝,但面对叶江川,她无法推托。这些年来,叶江川为谢军付出了很多,现在谢军为了回报恩师,别无选择。

  可以说,叶江川的这个决定是非常明智,也是非常正确的。

  谢军的回归,使中国女队再度卫冕的计划顿时显得生动且富有想像力,再度卫冕的步履也变得坚实而有力。

  在长达一年多的时间里,除了去党校学习4个月,以及一些不得不参加的公务活动之外,谢军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了紧张的备战之中。特别是奥赛前的几个月,谢军更是兢兢业业,永川集训,莒南封训,一系列的热身赛,她无一遗漏。有一段时间,她外出太久,以至回家时女儿竟然对她有些陌生。作为中国女队的主心骨,她的榜样作用有着巨大的亲和力和影响力。

  男队陪练

  中国国际象棋队历来有男帮女的优良传统。为迎接本届奥赛,中国男队再次承担起了当好女队陪练和参谋的重担。其实,中国男队也要参加奥赛,他们上届比赛是第五,这届名次如何也很重要。可是为了保证中国女队卫冕成功,中国男队无疑要做出牺牲,今年已升任中国棋院国际象棋部主任的叶江川再次做出“弃子取势”之举,他没有给男队定任何硬性指标,只要求他们要全力以赴为女队卫冕做贡献。中国男队的每个教练和队员,都被安排分担了“帮教对象”。这些年来,叶江川重点是带许昱华,谢军的回归使得他不得不将许昱华委托给倪华代管,而他自己则全心全意地来配合谢军。赵雪和黄茜都是新秀,李文良和徐俊分别带她们。

  男帮女的作用是非常有成效的。本届奥赛期间,每一轮比赛对手确定后,中国男队的几名队员都要有针对性地为女队准备棋,用他们的行话来说,就是“备谱”。而据他们自己统计,在女队全部42盘对弈中,赛前“备谱”出现在布局实战中的比率高达80%以上。须知所有这些“备谱”工作一般都是在深夜进行的。在对格鲁吉亚队比赛的前夜,叶江川为谢军“备谱”竟一直到早晨七点半,而他当时还以为是后半夜三四点钟!

  团结拼搏

  一个队伍的凝聚力如何是其能否成功的重要因素。中国国际象棋队的团结是公认的。每一场比赛,大家前往赛场都是结伴而行,每一个棋手赛罢走出赛场都会有队友在迎候,无论比赛结果如何,他们迎来的都是笑脸,都是勉励和喝彩。

  中国代表团里的工作人员也十分辛苦。比赛中期,一些棋手出现疲劳迹象,为了保证参赛棋手的体能,团里决定每天晚上都熬点鸡汤让棋手们喝。有一天,翻译小田没能在超市中买到鸡块,于是她便跑了好几家餐馆才买到。到餐馆买生鸡,这本身就有些滑稽可笑,可是为了集体,为了确保卫冕,这算得了什么。

  本届奥赛,中国女队的阵容并不是最强的一届。谢军、许昱华两员老将虽然都曾参加过三届奥赛,但就棋艺和状态来说,都非顶峰时期;小将赵雪虽然实力不俗,但发挥不稳也是其一大弱点;黄茜是通过选拔赛打上来的,由于是首次参加奥赛,其更多的是担任替补的角色。因此赛前,中国女队虽然目标定在卫冕,但是几乎很少有人对此拥有坚定的信心。

  还有一个让叶江川不敢放胆豪言卫冕的原因就是,在今年早些时候举行的世界国际象棋锦标赛上,意在夺冠的中国女队竟然遭遇“滑铁卢”,比赛仅仅三轮,中国女将便悉数“阵亡”,只有许昱华一个进八强,随即也被淘汰。就是在这次比赛中,来自欧美几个传统国象强国的新人,成为中国女队的“狙击手”。世锦赛历来是当年奥赛的前哨战,中国女队如此糟糕的战绩,怎么能让叶江川不忧心如焚。但也正是如此,引起了他的警觉,奥赛开始前两个月,叶江川放下一切公务,开始全身心地跟随国象女队进行封训。重庆的永川,山东的莒南,山西的太原……一站又一站的强化训练和热身赛后,中国国际象棋队于10月11日从北京出发,踏上了参加第36届国际象棋奥林匹克团体赛的征程!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体验定向运动报名中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