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中国新闻周刊》:多事之秋风波不断 中超在十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10:15 中国新闻网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本刊记者/唐磊

  不管是徐明蓄意而为率先发力,还是

  的确事出意外,10月24日大连实德队在主场的意外罢赛,将俱乐部和足协业已濒危的关系进一步推到了崩溃的边缘。

  26日,足协17名执委与12家俱乐部投资人共同参与的关于“中国足球改革”的联席会,被看成俱乐部与足协的最后摊牌,摊牌的结果也许将决定众俱乐部甚至中超的最终命运。而这个商议了七个小时的结果又是一个平衡各方利益的产物:公布当年足协财算、暂停中超降级、否决暂停联赛和举行义赛及成立中国足球改革小组。这四条为了联赛继续进行的权宜性条款显然不是徐明们想要的结果。足协纪律委员会关于实德罢赛的处罚尚未开出。俱乐部与足协的较量也许才刚刚开始。

  10月2日北京现代罢赛风波之后,体育总局即责成足协,如再出现罢赛,定要严办。风波未平,由实德集团总裁徐明牵头制定、直指足协的“中国足球改革方案”随即公布,之后由7家中超俱乐部负责人联合讨论制定的针对中超改革的八项决议(提案和申请)又悉数被传真到足协,正在俱乐部与足协的对峙到了最白热化之际,发生了实德罢赛事件。多数人认为这次蹊跷的罢赛使实德将博弈的主动权拱手交出,而总局、足协可能采用“斩首行动”,先名正言顺剿灭“匪首”,瓦解“革命同盟”,再带领大家按照足协制订的方向,进行象征性地变革。

  于是,24日的罢赛事件成为牵动中超所有人神经的转折点,足协由此出台的一系列决议将改变中超这个棋局中许多人甚至球队的命运。

  让我们先来看看这一系列让人还有些回不过味的裂变是如何相继发生的,它们之间都有哪些“看似不相关、实则紧密相连”的联系。

  首场罢赛的背后

  事情还得回述到10月2日——那场引起了其后一系列中国足坛震荡和变局的北京现代队罢赛风波。

  直到10月10日,足协与国安俱乐部进行了罢赛事件后的第一次直接沟通,而此前双方一直是从媒体的报道中,揣摩着对方的态度。沟通协调会结束后,阎世铎显示了前所未有的轻松,他表示:对国安的处罚结果将会尽快出台。同时,国安俱乐部董事长李建一也表示:国安是否退出的底线已经从“倒扣三分必退”,变为“看足协是否处罚周伟新(当值裁判)”。

  显然,足协的妥协性处罚得到了体育总局的批准,也让国安能接受。

  10月13日,国足在客场负于科威特,在世界杯小组预赛中,出线形势岌岌可危,刚刚趟过俱乐部危机的足协在另一战场再次遭遇唾骂。

  14日下午,中国足协正式公布了对国安罢赛的处罚方案,在方案中,足协把先前认定在判罚上没有错误的周伟新改判罚停哨8轮,这项处罚给足了国安面子。然而国安俱乐部的回应却出乎所有人的意料,国安声明“拒不接受扣分处罚”,并建议将周六(16日)的联赛推迟进行。

  就在这天晚上22:50,发生了更加令人意外的事。在国安俱乐部蹲点的记者们意外地等来了中信集团副董事长李士林和实德集团的总裁徐明,随后两人召开了联合新闻发布会,徐表示将全力支持国安,并向足协直接开火,提出召开中超委员会会议,对国安重新“量刑”。

  这位年轻富豪和一直深藏幕后的中信高层突然同时出现,很清楚地表明了两家俱乐部高层在罢赛事件发生后的密切联系。国安罢赛后,实德俱乐部总经理林乐丰率先站出来声援国安,徐明也一直留在北京,关注着事态的进展。至徐明正式露面,这次罢赛风波的影响程度、实质内容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树欲静而风不止

  国安的“声明”就是在记者见到徐、李牵手的第二天公布的。随着实德的介入,使足协面临的对手不光是国安一家。而之后实德倡议召开的中超委员会会议,也得到了多家俱乐部老总的响应,这就意味着足协被众中超俱乐部推到了逼宫边缘。

  最终经过超过2/3的代表同意,中超委员会会议于18日召开。为了防止出现某些俱乐部抛出敏感话题的情况,足协只给了会议3个小时的时间,其中足协官员的发言将耗时一半。

  早已熟悉足协套路的实德俱乐部在17日,突然抛出了包括13份文件的“中超革命方案”,其中最核心的内容是成立中超职业俱乐部联盟公司。

  对于这份抛开足协自办联赛的方案,在现有的中国法律法规下,是行不通的,对于这点,俱乐部的老总们也很清楚。有官方人士认为:他们只是先炮制一个能引起大反响的方案,获得讨价还价的余地,最终目的是向足协谋求更多的经济利益,参与联赛的经营开发。

  在当晚进行的上海申花vs上海中远的德比战中,场内出现群殴事件,本场主裁——“金哨”陆俊更是遭到俱乐部老总的袭击,一度拒吹比赛。中国足协对比赛、裁判、球队的约束控制力,对于媒体和球迷的公信度也降至冰点。

  足协面对投资人的态度异常强硬

  在18日如期召开的中超委员会会议上,阎世铎对实德方案表示“欢迎和支持”,并承诺在22日召开俱乐部投资人会议,“研究联赛中存在的问题”。

  在俱乐部方面,由实德牵头,8家俱乐部倡议设立中超俱乐部投资人联席会议。平日死拼利益的各俱乐部,为了一个共同的利益,其幕后老板从未有过地开始并肩作战。

  19日,以徐明为首的6家俱乐部的幕后老板宣布支持足协的表态。但足协的官员认为,这是徐等人做给上层看的姿态。圈内也在盛传:有6家俱乐部将集体拒绝参加20日的联赛,以此抗议。果然,19日下午徐明就邀请阎世铎到实德大厦进行沟通,否则“将有更大的行动”。当晚,阎赴约。据报道,阎主席向徐明做了包括创立“中超俱乐部投资人联席会议制度”在内的三点承诺。

  然而第二天,足协突然决定投资人联席会议延迟到26日举行,各俱乐部老板对此反应强烈。他们决定自己按期召开会议。

  与此同时,深圳健力宝俱乐部和辽宁中誉都分别宣布,张海和张曙光不能代表俱乐部,7人组的“改革同盟”开始遭遇瓦解。有足协领导私下里还表示,也许这些老板的最终目标不是足球。

  22日,在足协官员不在场的情况下,参加联席会议的7家俱乐部通过他们拟订的《关于延迟中超联赛余下比赛的申请》,按照俱乐部的时间表,即使该申请在10月30日没有得到批准,他们也将集体罢赛。

  但足协此时的回应却前所未有的强硬:“如果他们退出,大不了把各地方十运队和青年队直接调来打最后7轮”。

  同时,盛传将平调至体育总局人事司当司长的阎世铎,从23日开始在体育总局的办公厅、竞技司、政法司来回奔走,争取兄弟部门的配合,为以后的行动做好准备。并在25日(召开足协组织的俱乐部投资人联席会议前一天)召开由各地方体育局局长参加的足协副主席执委会,以争取各地方体育局领导的支持。

  10月26日上午,中国足协与各中超俱乐部投资人关于中国足球改革的联席会在大宝饭店二楼会议室进行。参加会议的足协领导包括五位副主席以及执委会执委,此外便是12家中超俱乐部的投资人以及代表。

  历时近7小时后,阎世铎在通气会上称“今天上午的中超俱乐部投资人会议开得很好……12家中超俱乐部分别提出了许多积极的建设性的意见和方案,并达成了几点共识……”

  他还说,中国足协“今后要能够让搞俱乐部的人感到有信心,有希望,有自豪感。”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